八三四一部隊名稱的來歷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

1951年,我在武漢中南軍區司令部直屬幹部處任免科當科員,管理人事檔案。當年的保密工作要求非常嚴格,為「防止敵特竊取軍事情報」,層層設關堵卡。軍區主要領導人、重要事件和任務,都是用數字作代號。例如,中南軍區五大頭目:林(彪)、羅(榮桓)、鄧(子恢)、譚(政)、陶(鑄),代號分別是01至05。機關內部作報告、開會、編寫文件,都是用代號稱呼他們。

林彪在漢口的時間很短,旋即隻身調往北京,除家屬外,沒有帶一個親信和隨從。大約是1951年年初,林彪赴京兩個多月後,寫信到中南軍區,把他的兩個秘書(營級)調到北京去。我見到了這封親筆信:毛筆字直書,寥寥三數行,龍飛鳳舞,與日後報章上刊登的那種略微傾斜的「仿毛(澤東)體」一模一樣。

在直屬幹部處工作時,某天,一位營級幹部神秘兮兮地問我:「你知道北京中南海警衛團為什麼稱為『八三四一』嗎?」

我當然不知道,便搖搖頭。

他帶著得意的神情,壓低嗓音說:「你試一試,把它倒過來念。」

我按照他的提示,輕輕念道:「一…四…三…八」

「對,」他說,「這個團是從我們軍區調去的,番號是『三十八軍十四團』,為了保密,就反順序稱呼了。」

我點點頭,恍然大悟。

「你要替我保密,不能亂說啊,」那位同事,笑著請求我。

我們都受過保密訓練,當然知道厲害,如果對外泄露,輕則批評,重則撤職查辦,我一直將這個秘密埋藏在心底數十年,今天才說出來。

毛澤東死後,有人用玄學的觀點解釋:「『八三四一』是應了毛澤東的壽命和掌權年限。毛澤東(1893─1976)活了八十三年,從遵義會議算起(1935─1976),掌權四十一年。」──這一說法,既可能是偶合,也可能是冥冥之中的定數。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第二十一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