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蠻琵琶音 道出台灣原民美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享譽國際的「琵琶聖手」吳蠻,這次來台演出將和台灣原住民音樂家在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透過吳蠻的琵琶琴音,帶領聽眾進入台灣山林的霧、櫻花與野百合之美。

兩廳院今天舉行2012台灣國際藝術節「吳蠻與原住民朋友」演出記者會,這次的演出以泰雅、排灣、布農族音樂為經,吳蠻的琵琶為緯,全新編曲但保留琵琶與原住民音樂的內在能量。

曾經與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合作「絲路之旅」計劃的吳蠻,近來從一個傳統樂器演奏家「出走」,勇於面對音樂的真誠,親自到偏遠地區發掘目前僅存於農村、地方戲曲、部落等最原始的音樂力量,發展出「吳蠻與朋友們」系列計畫。

「吳蠻與原住民朋友」音樂會中,吳蠻將和泰雅族的台灣第一女高音林惠珍、排灣族鼻笛演奏家少妮瑤、查馬克與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共同演出。

音樂會一開始,吳蠻透過琵琶演奏「夕陽簫鼓」,帶領聽眾在「鐘樓鼓聲」、「月上東山」和「漁樵問答」的意境中慢慢走入布農人的山裡,聽布農族唱來自山裡的「收工歌」、「關懷歌」。

接著在排灣笛子與琵琶對話中,緩緩帶領觀眾聽到孩子們的「思念」歌聲;另外還有從排灣童謠「手帕在哪裡」、「誰在敲打」演唱到布農的「小米祈禱」,表達對台灣原住民音樂的禮讚。

「吳蠻與原住民朋友」24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