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傳東:年吞吐3000億 官員好大肚量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兩會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公款吃喝開銷已達3000億,如此龐大的公款吃喝數額擠佔了公共資源的支出。如2009年我國行政管理費用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高達18.6%;然而,教育、科技、文體與傳媒、社保和就業、保障性住房、醫療衛生、環境保護支出等民生支出,比重不足38%。(見2012年3月7日新華網)

年吞吐3000億,官員好大度量。有人說,花公款心不軟;有人說,封不住公款嘴;有人說,吃喝風也腐敗;有人說,白吃嘴無人管;有人說,公款嘴無底洞;有人說,白不花唐僧肉。

「如果我們緊一緊、省一省,作風方面稍微改進一下,一年省幾千億元不成問題。」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我們公款吃喝的「癥結」。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3月6日在政協分組討論時建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增加「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內容。並指出,「反腐倡廉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忽略了反對鋪張浪費。現在鋪張浪費之風沒有得到根本遏制,有的地方和部門花錢還是大手大腳。」的確,大家對腐敗都很激憤,但對鋪張浪費現象卻司空見慣,好似已被大多數人「默認」。

應該說,巧借名目拿公款大吃大喝,當納稅人的錢不當錢,或是直接腐敗或是間接腐敗。九三學社中央向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提交提案《關於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議》。即將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旅遊等「三公浪費」納入《刑法》範疇;「三公」經費等行政成本,納入政績考核範疇,決定官員仕途。問題是,對公款吃喝的處理,除了個別涉及貪污受賄外,其他的不僅沒有列入犯罪之列,甚至還得到放縱和鼓勵,這也是長期以來公款吃喝等政府浪費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的重要原因。若這個問題得不到「突破性」地解決,公款吃喝這張「大嘴」永遠無法「封口」。因此,界定公款吃喝的「罪與非罪」是核心問題,要讓浪費有罪深入人心,讓懲治包括「公款吃喝」在內的各種浪費行為有法可依。

可以這樣理解,降低行政成本也是政績。行政成本過高的政府,不是高效率的政府;花錢過多的官員,不是真正能幹的官員。如果修路、蓋樓、綠化、招商引資、GDP增長和財政增收可以算作政績的話,那麼,學會精打細算、降低行政成本,同樣應該是重要的政績之一。

吃喝風盛行直接導致我國行政管理費用支出較科教文衛等民生支出佔財政比重高很多。然而,監督管理上也僅僅只是那些「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部門來充當,既不符合公共管理的原則,又不務實,自然也無法落實。國外行政管理費用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大多低於10%,如日本是2.38%、英國是4.19%、加拿大是7.1%、美國是9.9%。相比之下,真有些讓我們汗顏。

值得提醒的是,我國有一個怪象,越是基層機關,公款吃喝越明顯。除了通過預算安排的公務接待費用之外,還會有別的項目。很多地方都挪用項目經費用於公款吃喝。所以,有些地方出現正副領導為了「報銷吃喝費」而大打出手已不是什麼醜聞。真不敢比,香港或國外一些政務人員請吃飯,往往是盒飯,而國內則是豪華的宴請。而我國官員「請客」既要愛面子,又要講排場,更要耍派頭。

官場公款吃喝風猶如一場場沒有硝煙的飯局戰。「官場飯局」中的「陪吃」腐化了一種「歪風」,如領導視察要吃喝、上級檢查要吃喝、慶典節日要吃喝、招商引資要吃喝、工程項目要吃喝、提拔陞官更要吃喝……甚至有些基層幹部整天「泡」在「酒缸」和「飯局」裡,他們「喊冤」因為常常是身不由己。正因為「官場飯局」助長了某些高檔煙酒茶的攀比之風一個賽一個。

不難理解,公款吃喝還導致了一系列的後續「尾款」。瞧瞧官員近年來多發的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職業病」,可見一斑。而實際上,公款吃喝、公款接待無形中鋪了張「網」,一些掌握公權力者什麼都敢往裡「裝」,有人虛開發票中飽私囊,有人假公濟私滿足私慾,有人借此大肆行賄上級,有人吃喝玩樂洗浴嫖賭全報銷……一些人肆無忌憚地揮霍公款逐漸淪為沉湎、沉醉、沉淪於一種「職業病」,成為了「忠實」的「酒囊飯袋」。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接待帶來的腐敗,嚴重腐蝕著黨和國家以及社會肌體,給國家造成了巨大損失及浪費,嚴重侵害了公眾利益,敗壞了黨風政風官風。

說到底,若不封住「嘴上腐敗」,就無力堵住「百姓牢騷」。公款大吃大喝是問題、是浪費、是腐敗、是貪污。「嘴上腐敗」當抽的不是嘴而是制度。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