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兵:省部級高官咋高度贊同「裸」?

京華時報報導,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2012年《法治藍皮書》。藍皮書指出,根據調查,近四成公職人員認可當「裸官」。級別越高的公職人員對「裸官」更寬容,接受調查的省部級、司局級和縣處級的公職人員超過半數認可子女擁有外國國籍或者外國永久居留權。而認可「不得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永久居留權選項上,省部級高官的比例最低。

公職人員中的「裸官」現象早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無數的現實證明,「裸官」不僅關係到反腐倡廉,還直接影響到政府決策。但令人稱奇的是,在百姓草根抨擊「裸官」,國家紀檢監察部門管控「裸官」的情況下,官場竟然一邊倒的認可「裸官」,省部級高官「裸」得更是徹底,成為官員群體中贊同「裸」起來的比例最高。曾兵以為,或許有四種原因使然。

其一,高官有「裸」的資本。從經濟學上講,資本就是指用於生產的資金、廠房、設備、材料等物質資源,通常指向於財富。讓老婆、孩子出國定居,財富資本當然是必不可缺少的要件之一,而省部級高官當然具備這項資本了,僅正常工資待遇就是非常豐厚。已經辭職了原民政部慈善司司長王振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一個月的工資大概在一萬元。在腐敗已經成為常態的現在,在受賄千萬甚至上億的當下,權力之下的灰色收入,恐怕是草根不可想像的數字。如果說草根出國定居是夢中的幻想,那麼,高官就是踏踏實實的現實。

其二,高官有「裸」的條件。從哲學上講,條件指影響事物發生、存在或發展的因素。省部級高官除了具備超強的經濟條件之外,還有著紛繁交織的社會關係,非同一般的人脈體系,這也為「裸」下去,甚至是「裸」起來創造了方便。重慶的文強、中山李啟紅、南昌的湯成奇……,哪一個不是美譽光環加身?即便是有「九宗罪」的遼寧鐵嶺原公安局長谷鳳傑,也有一個美妙的「慈父般的公安局長」封號。這僅僅是從外在來看,從眾人皆知的表象來看,不為人知的條件還有多少?恐怕就更多了吧。

其三,高官有「裸」的能力。能力總是和人完成一定的活動相聯繫在一起的。高官「裸」的能力有多強?今年1月,廣東出台《中共廣東省委關於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規定「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領導職務。」曾兵以為,此規定雖然尚有新意,但對邊「裸」邊上升並沒有有硬性的規定要求,其作用極其有限。是否有避重就輕之嫌呢?是否是由於官場對「裸官」的的高認同率使然呢?不任正職,還可以當副職,制度也為官員「裸」下去成為何能。即使是如此乏力的規定,在全國還是鮮見,可見高官「裸」的能力有多強。

其四,高官有「裸」的技巧。技巧是指對一種生活或工作方法的熟練和靈活運用程度。高官在官場多年,其應對制度、規定和要求,自然有一番獨到的方法。所謂的「裸」是指官員的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國(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國國籍,或取得國(境)外永久居留權。按此定義,如果官員尚有一名直系親屬在國內,或者是偷偷加入外國國籍而不為他人所知,就算不上是「裸」。曾兵相信,高官多如解牛的庖丁,面對如此的難題,恐怕費不了多少周折,便會輕鬆破解。

如果說過去的「裸」是官場中的暗流湧動,而《法治藍皮書》告訴我們,官員之「裸」已經成為趨勢甚至是常態。坊間都在猜測,在大權在握之時,將妻兒、財產全部移到海外,是否為腐敗行為提前留好後路呢?國家紀檢監察部門十分關注「裸官」,從2010年起作為預防腐敗的重點,提出過對「裸官」進行登記管理。曾兵不知道,現在登記了多少「裸官」,管理的效果如何。

《法治藍皮書》指出,「裸官」對國家利益具有潛在危害。曾兵以為,如何管理「裸官」或許並不複雜,也並不難辦。如果說許多官員認可「裸」尚不以為懼,那麼,省部級高官對「裸官」的寬容和高度認可,就讓人可怕了。掌控大權的高官都想往國外跑,草根怎麼辦?國家利益誰來維護?時下的官場之亂,或許也與此有關吧。

文章來源:《和平論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