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呼吸中止 嚇到枕邊人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日電)鼾聲如雷震耳讓枕邊人無法入眠,有時還會呼吸停止30秒數次,血中缺氣,醫師表示,打鼾易影響睡眠品質,白天疲勞好嗜睡,也易併發心血管異常。

白天嗜睡,夜晚常打鼾到天花板都在震動,常睡不好有時還會突然醒來,有時一晚呼吸道完全阻塞80次,常發生有30秒無法呼吸,61歲蘇先生有長期打鼾習慣,患嚴重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2年,赴桃園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與顱顏中心治療。

國外研究估計約2%到4%中年人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林口長庚醫院重建整形外科醫師林政輝估計,國內有近40萬到80萬人有此困擾,不過仍有很多患者並沒有被診斷出來;但國內有超過5成成人有打鼾習慣。

林政輝指出,打鼾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男性、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以上、或頭顱骨骼發育不全等民眾,會常在睡眠中發生呼吸道反覆阻塞,都維持在淺睡期無法進入深睡期,嚴重者呼吸會暫停,也會導致血液缺氧。

由於晚上睡不好,因此也直接影響到患者白天工作效率,林政輝表示,白天容易張開口呼吸、日間嗜睡、倦怠感、注意力不集中、長期會增加併發心血管功能異常的機會。

治療方法包括減重治療、陽壓呼吸器、抑酣器或手術治療,經醫師評估為患者蘇先生進行「上下顎旋轉推進術」,將下顎在大量往前推進,上前移的距離控制在下顎的一半以內,適用在先天上顎較突出的東亞民族。

若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增加高血壓及腦中風風險,林政輝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罹患缺血性心臟病是一般人的2到7倍;超過2成患者患有缺血性心臟病。

肥胖者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高風險群,林政輝表示,治療肥胖可使症狀獲得改善,研究顯示,若減重10%,可使窒息指數降低近3成。每位患者的治療方式依病患情況而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