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公款消費禁喝茅臺被指隔靴搔癢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綜合報導)價格一路飆升的茅臺酒已超出尋常大陸百姓承受範圍,淪為變相的奢侈品。最近,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議,公款消費不准喝茅臺酒。這個建議引發熱議,有評論認為,該建議對制止中共官員的奢侈腐敗只是隔靴搔癢而已。

前段時間,茅臺“入奢”事件鬧得沸沸揚揚,53度飛天茅臺攀升至近2000元,對此,上海市人大代表慎海雄等向該市人大會議提交了“建議公款消費不准喝茅臺酒”的書面意見。

他們認為“動輒兩千多元一瓶的茅臺酒已經"變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要求“各級糾風部門也應把禁止喝茅臺列為檢查內容,像禁止消費卡一樣予以查處”。

不過這個建議是否就真的可以遏制中共官員的大吃大喝、奢侈浪費呢?

《廣州日報》署名馬滌明的文章指出,禁止公款喝茅臺是非常正確的,但這種“禁止”恐怕毫無意義。 文章指,控制公款吃喝,從前曾有過“四菜一湯”,但現在再也沒人提了。因為不管是喝了茅臺,還是買了茅臺,政府部門帳面上都不會反映,而只有“餐費”、“招待費”等“××費”。

文章《“禁用公款喝茅臺”無異“隔靴搔癢”》則表示,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茅臺被禁喝了,難道這些達官貴人門都一根經往牛角鑽?

文章說,除了茅臺之外,想必還有五糧液、國窖1573、拉菲等“後備軍”隨時恭候 “金口”光臨品嘗。這些中外名酒一樣可以“勝任”茅臺缺失後的空位。甚至與茅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此,綜上分析,僅僅禁用公款喝茅臺,無異於“隔靴搔癢”,不能從根本上遏制公款消費的畸高帳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