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越趨激烈的醫患矛盾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最近國內醫患糾紛頻頻爆發,醫護人員受到病患者家屬的襲擊,因此有的地方還專門出台了醫務人員防範襲擊的指引。曾幾何時,醫療部門廣受人們的尊重、信服,現時卻落到如此田地。

醫患關係緊張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自從九十年代開始,看病難逐漸成為一個大問題,本來的廉價醫療也由醫保部分負擔解決。醫療部門為了獲取高額的收益,訂下創收指標,醫護人員更為了獲取藥品的高額回扣,不惜犧牲患者的利益,開高價藥、進口藥,腐敗之風令民眾深惡痛絕,而且不利於國產藥、平價藥企業的持續經營,嚴重損害了國內傳統藥品企業的發展。現在一個小小的感冒病,居然要患者花費百多數百元,過去只需花費二、三十元,佔收入的比率很低。現在一個小病則佔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此下來,醫患之間漸漸地產生不信任感。這些年來,醫療機構在診療過程中受利益驅使變本加厲,動不動就要求患者進行許多無關病情的檢查項目,無形中大大地增加了患者的負擔,加上有些治療用藥過去只用國產的廉價藥很快就治好了,現在用貴價藥、進口藥卻未必就很見效,於是醫患之間的不信任感便自然加劇。

隨著醫療部門由一個福利性質的機構轉變成一個盈利部門,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精神逐漸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什麼醫德、醫務人員守則已經拋諸腦後。醫院與藥品供應商相互勾結,強力推銷貴價藥。醫院為了創收,更大幅調升藥價,有的藥價升至數倍已屬常事,醫療機構的暴利可想而知!從而造成廣大老百姓小病看不起、大病「拿」你命的看病難的問題,成為百姓頭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伴隨著醫療事故的頻繁發生,醫療機構和醫療成為公眾產生怨恨甚至仇視的對象。不滿的患者家屬上醫院討說法,有的設靈堂、堵醫院,這就出現所謂的「醫鬧」。鑒於此,院方唯有尋求警方保護,有的地方甚至想出聘請當地派出所負責人兼任副院長的做法,以保安全和壓制「醫鬧」。

最近的「八毛門」、「棄嬰門」、「錄音門」和「撕病歷門」,表明醫患矛盾已進入尖銳激化的階段。社會上又無可替患者說話的權威鑒定機構,出現問題時吃虧的總是患者。越演越烈的醫患矛盾已讓有關部門紛紛制定措施,在網上發佈了《醫生工作場所防暴力行為中國版指南》,在媒體上教醫護人員如何防止暴力等等。但是僅以防範暴力是不可能根本改變醫患矛盾的,對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民眾也於事無補,由此種下仇恨是必然的。

文章來源:《爭鳴雜誌》411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