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穎:網購火車票系統的短板是壟斷和思維狹隘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1月1日起,實名制火車票購票方式全面實施,網絡訂票和電話訂票方式也已在所有列車中推行。鐵路部門開始調整售票時間,網絡售票、電話訂票、代售點、車站窗口等進行錯時放售車票。但由於訪問量過大,不少旅客在12306網購車票時,頻頻遭遇「系統忙」而無法訪問。很多旅客在這些新舉措面前「卡了殼」,網上「吞錢不吐票」狀況仍未得到緩解。

照理說,關於火車票難的問題,幾乎都到了令人不好意思關注的地步了。往回翻十多年內一二月的新聞,幾乎就像翻版一樣,講述著火車票一票難求的痛苦與悲傷,管理者,公眾和媒體,都在孜孜不倦地探討了幾十年,但這個難題卻從來沒有根本解決,它到今天仍牢牢佔據著各新聞網站排行榜的三甲位置。

憑心而論,要解決春運這個一個壯觀難題,需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全方位的角度出發,由全社會共同參與,而且苦戰的時間絕不會短。單憑鐵道部門一已之力,短期之內,就是緩解,都是難事,更遑論解決。雖然鐵老大也確實很大,但它還沒有「大」到能消化如此巨大的一次衝擊。這應該是一種客觀的判斷,如果拋開這個前提來談,對鐵道部門的全體幹部職工來說也是不公平。每年春運時他們在超強的負荷中累死累活地努力工作,也是有目共睹的。

這並不是為鐵路部門開脫,也更不是說他們可以強調客觀原因,而忽視主觀努力。就現實而言,解決車票的諸種難題,鐵道部門是否已挖潛至竭?是否就沒有新辦法可想了?

這裡,姑不說高鐵,也不說鐵道部前部長和前總工們貪腐涉及的錢可以疊起從北京到上海多少個來回?單只說關於購票的問題,每年都有新舉措出台,每年都要表決心地說許多狠話。比如今年某些地方的鐵路部門就出台「售票窗檯前排隊不能超過十米」之類連他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硬性規定」,這種規定,我還不打算以小人之心去將他們這種態度,理解成敷衍和好大喜功,倒是覺得這是一種急於表態而不顧基本事實的表現。這就如同我們少不更事時,為了向老師表決心說要好好學習,表態每天要學習二十八小時一樣,是一種「看上去很美」,卻沒有任何實際操作意義的態度。而解決火車票難題,僅有態度是不行的。

除了態度之外,還更有該有的,是硬性的技術支持,比如,經過科學評估之後得出的行之有效的網絡技術支持——面對世界之最的春運購票潮,經得起狂潮衝擊的服務器和支付系統是必需的;而這樣龐大的技術支持,在未經必要的測試和試運營階段,倉促在元旦這樣一個高峰期全方位投入使用的風險,也事先沒有預估。連鄉下的村婦都知道,對某道菜如果沒有把握,斷不會在請客的大日子來試,而是選在平時吃飯人少時試這個道理。但遺憾的是,鐵道部門顯然沒有明白這個道理。

一位互聯網工程師這樣評論說:本來訂票這種事完全可以外包給很有經驗的淘寶、攜程、藝龍來做,這樣系統即可以穩定鐵道部又可以避免故障帶來的罵名。即使訂票不外包,那支付那個用支付寶總可以吧,也不至於支付流程上出這麼大的故障。程序員也不可思議,居然還只支持IE,而訪問慢還有一個原因是此次這個系統估計是只部署在鐵通機房,而很多消費者都用的電信和網通,這又壟斷和思維狹隘導致的。

以上這段出自專業人士的話,不知道是否完全號准了脈,但其建設性是顯而易見的。相比於那些冷嘲熱諷,或尖銳地提出:如果「吐票不吞錢」的話,是不是解決得更快的問題的人,顯然要理性得多。希望有關部門能耐心地把這些意見聽進去!

文章來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