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自求平安度餘生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訊】從生到死,人生是條拋物線。知道自己在哪個時間、哪個地點、哪個位置、能幹什麼與不能干什麼,這樣的人是明智的。這種人太少。而不自量力,利令智昏,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幹出錯誤的事情,則太多了。

人有明智是一回事,有明智而能做到明智是另一回事。中國人幾千年來一直嚮往做官,不做官則沒有精氣神,狀若孤魂野鬼。而那些已經實行民主制度的國家,公民可以不做官,做泥水匠與做總統在人權上是平等的。中國人不做官就不能做人,離開了權力更不是人,做官哪怕做上了皇帝還是做不了人。為什麼?衣食住行離不開權力,喝口水離不開權力,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還是離不開權力。權力不由權利支配,權力掌握著與剝奪人們需要的一切資源。在這種情況下,離開了權力,還能成其為人嗎?

憲法上寫的,電視上播的,官員嘴巴說的,心知肚明。官員只有屁股,沒有腦袋。誰有權力,誰才有腦袋;失去了權力,保不住腦袋。前天是這樣,昨天是這樣,今天還是這樣。所以要花費軍費一樣的代價來「維穩」。

先人理想:進為儒,守為道,退為佛。達濟天下為進,無為而治為守,遠離紅塵為退。執一者少,達三者稀,從容轉身者絕。渾渾噩噩者,隨波逐流者,眾然也。

世態炎涼是常態,趨炎附勢乃人性。勢,大者政黨政府,小則單位集體。每個人都離不開領導。領導無時不在,無所不居,無微不至,無孔不入。即使干的是個體,也有人來領導。領導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部機器。一個人如果到了面對整個國家機器的時候,多半是眾叛親離,無處可逃,只有一死,死也不能脫罪。這樣的情況,今天的社會越來越多了。越來越多的人還沒到這個地步,早就繳械投降了,早就放棄了自己本應屬於自己的合法權利了,更不敢堅持權利了。如果說他們過去還會說一句「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話,現在則是吾愛組織,吾更愛領導啊。人的一切都是由組織來決定的,由領導來安排的。這裡也有個規律:基層幹部是干出來的,縣級幹部是跑出來的,省級幹部是跟出來的,最高層的位置則是固定的:打天下,坐江山。龍生龍,鳳生鳳。要民主選舉,那就得重新洗牌。

誰有本事重新洗牌?

年輕人易犯一個錯誤,以為年輕是本錢,就可以追求一切,失敗了可以重頭再來。即使殺一個人,判20年出來,浪子回頭金不換,大器晚成也可待。這種機會,理論上有,現實者無。父母對孩子最捨得投資,以為長大了就是一個國家主席,再不濟也比老子強。人人都會說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去,兩手空空,一無所有。但自己不信,年輕時不信,有權有勢時不信。有的以為書中有一切,有的以為權力可以帶來一切。大權在手,氣吞山河,「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其樂無窮」,樂得一時,遺臭百年。

上當受騙被毀掉的年輕人太多了。根正苗紅的也變壞了。被槍斃的,被處分的,外逃了的,做裸官的,氾濫成災。國無寧日,民不聊生。房屋沒了,家產沒了,上訪者被抓進黑監獄,無辜者被處死罪,能熬到真兇出現,嫌疑人活著出來,那是天道彰而人權無。生不起,養不起,死不起。吃的是「毒品」,做的「房奴」,何時是個頭?

天行規則,生老病死。規則人性化,譬如「紅燈停,綠燈行」,「高高興興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這是任何人都嚮往的境界啊。生而身體健康是平安,死而天年享儘是平安。平安是平民的願景。平安,不僅靠個人本事,還得靠制度保障。譬如美國孩子乘坐的校車,中國孩子想都沒想過。生在中國,還是生在美國,遇之則安,不遇而又不可求,求之而又不得,這是多大的悲哀與無奈。有人斷言:中國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實現民主制度的國家。

在此之前,自求平安度餘生。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