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被綁票的「國標」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 一種食品的生產國家標準,該怎樣產生?當然應該是由有關專業協會主導,由專家制定。落在中國的語境下,就應該是國家有關部門主導,由專家參考國際標準制定,這個過程,還必須儘可能公開透明,至少讓有關的第三方的社會組織能參與。但是,我們這塊土地,的確是個製造奇蹟的地方。此前,我聽說過電動自行車的產品國家標準的制定,居然由一些生產摩托車的大型國企主導,定出的標準,乾脆把所有現存的電動自行車企業全部扼殺,由這些國企壟斷整個行業的生產。現在由傳出來這樣的消息,關於乳製品的新的國家標準,依然由幾個巨型乳業國企巨頭包辦,蒙牛,伊利和光明。包辦出來的新國標,生乳菌數上升,蛋白質標準降低。(人民日報,11月28日)不消說,這樣離國際標準很遠的新國標,是根據這幾個產業巨頭的身材,量身製作的。

現在中國的學界雖然有點爛,但依然不缺乏正直的專家。但是,這樣的專家,只要不夠聽話,在國標的制定過程,就會被無情地排除出去。嚴格地說,現階段中國所有的政策、法規,決策,包括各種評審,都是專家弄出來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行政部門的意見,卻始終是決定性的,領導意圖是必須放在第一位加以考慮的。不幸的是,行政部門的意見,領導的意圖,由很容易受別的什麼因素影響。放在乳業,則很容易受巨型企業的左右。這樣一來,原本嚴肅的專家意見,就流於形式了。只要有專家不聽話,換人就是,最終結果,反正都是專家意見,甲不同意,則找乙,乙不同意還有丙,天底下三條腿的蛤蟆難找,兩條腿的專家還不有的是。

一種產品生產的國家標準,就是行業生產的法律。法律的制定,被需要遵守這個法律的人控制,這就是一種綁架。這樣的綁架,對於其他企業不公平,對於消費者更不公平。不消說,這是一種嚴重的違法行為,發生在法律制定過程中的違法。我們知道,這樣的違法,在西方國家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不乏其例,但是在今天,已經成為一種嚴重的犯罪了。如果姑息這種行為,必然導致中國國家標準的嚴重混亂,徹底喪失信譽。結果最終是這個行業徹底失信,失去市場。當然,到了這個時候,這些行業巨頭也一樣沒有好日子過,將為自己的短視行為,付出慘重的代價。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