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走出去 魏導:靠華人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0日專電)台灣電影要如何走出去,以「賽德克•巴萊」走向國際的導演魏德聖認為,海外華人的支持是第一步,透過海外華人向外國友人口耳相傳,將能使台灣電影逐步被國際接受。

在台灣引發話題的「賽德克•巴萊」155分鐘國際版,今天晚間在紐約知名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首映,導演魏德聖特別趕到紐約,向美國觀眾介紹這部敘述台灣原住民對抗殖民政權的歷史鉅作。

談到台灣電影走向國際,魏德聖認為,過去台灣電影主要的海外市場在影展,發行這部份一直很難獲得認同,像是他先前拍攝的「海角七號」,其中的幽默感、文化元素,就很不容易被海外理解。

魏德聖表示,「賽」片雖然是以台灣高山原住民反抗殖民政權為題材,但是這種題材在全世界許多角落都曾經發生過,所以在國際上的共鳴性大,加上這部電影又與傳統英雄史實電影不同,而是站在認同原住民文化價值觀所拍出的電影,對於開拓海外市場有相當幫助。

儘管「賽」片已經賣出包括德國、北美、英國、法國等海外版權,但魏德聖指出,要讓台灣電影走出去,以海外華人為依托是重要的第一步,因為香港、大陸市場之外,北美、歐洲等地光是華人市場就相當嚇人了。

魏德聖認為,透過海外華人的口耳相傳,將台灣電影介紹給他們的外國友人,有助於開拓台灣市場在海外的知名度。雖然第一步會比較辛苦,但總是要開始走出去,否則永遠只能靠國內內需市場而已。

至於什麼樣的電影才容易被國際接受,魏德聖倒不是太擔憂,他認為,重點還是看哪部片子有機會能先打開市場。

他表示,過去台灣人不看台灣電影,不見得是題材的問題,而是技術問題,這些年台灣電影的技術大有改善,也慢慢被觀眾接受。海外也是,一開始先異中求同,慢慢地即使是不一樣的元素也能被接受,成為具有東方獨特文化的題材。

但魏德聖也強調,不是一定要全部符合歐美規則才能拍電影,還是該保留台灣特有的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