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發現有旋臂的恆星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宇宙中的星體種類繁多,科學家也見識過不少,但具有螺旋手臂的恆星,卻是科學家最近才發現的奇妙天文景觀。

美國研究人員利用位在夏威夷的8.2公尺口徑昴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觀測到一顆被命名為 SAO 206462的年輕恆星,此恆星位於豺狼座(Lupus),距離地球約456光年,年齡僅約900萬年。此恆星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擁有兩條旋臂。

研究人員原先發現該恆星外圍有一由塵埃和氣體構成的圓盤,此圓盤橫跨大約140億英里,約為冥王星在太陽系的軌道大小的2倍。他們據此推斷,圓盤內部可能有新的行星在形成。

然而,當研究人員再近一點觀測該恆星時,卻發現旋臂,但沒有見到行星。天文學家曾在風車星系(pinwheel galaxies)見過旋臂,但那是幾億顆恆星一起圍繞著一個核心旋轉,像這樣在單一恆星四周發現旋臂,則是史上第一次。

研究人員說,電腦模擬顯示,恆星周圍的圓盤內部的行星重力拉扯,可能擾亂氣體和塵埃,進而生成旋臂。此旋臂可能是圓盤內部有行星生成的跡象。

理論模型指出,單一行星可能在圓盤的一側產生一條旋臂,SAO 206462擁有兩條旋臂,代表圓盤的兩側各有一顆看不見的行星存在。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與行星無關的發展過程也可能產生這些結構。除非科學家找到更多證據或偵測到這些行星,否則他們也無法確定旋臂的成因為何。

昴望遠鏡位於海拔1萬4千英尺的毛那基亞山(Mauna Kea)山頂,由日本國立天文臺(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NAOJ)負責經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