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電視與現實究竟哪裡需要「限娛」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今天幾個朋友在一起喝茶,順便談到了電視「限娛令」的話題;結果大家的話竟然多了起來,提出了電視「限娛令」究竟限制了誰的論題。大家說如今電視成為中國貧窮者的消遣之處,所以整天圍著電視的肯定是貧窮者;因為我們社會的富貴者全部在現實生活中的燈紅酒綠去了;根本很少光顧電視。正因為如此,所以大家說電視「限娛」還不如現實生活中「限娛」;因為電視「限娛」只限制了貧窮者,而現實生活中「限娛」則限制的是富貴者。如果從意義上講,肯定現實「限娛」比電視「限娛」的意義大。

首先我們的「限娛令」肯定沒有限制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因為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除了新聞聯播外其它的任何電視都不看;不是他們不看,而是根本沒有時間看。就連新聞聯播大多都是錄製的,因為這是政治生命的源泉;所以採用任何方法都是要知道的。正因為如此,你問我們各級領導幹部的娛樂節目;他們好像都很陌生。因為他們生活在現實社會的燈紅酒綠中,所以從來沒有時間去關心電視上的燈紅酒綠。所以說我們的「限娛令」對各級領導幹部沒有影響,因為他們生活在實際的燈紅酒綠中而遠離電視的燈紅酒綠。

然而與我們各級領導幹部相反的是我們社會的老百姓,他們遠離現實生活的燈紅酒綠;但他們卻深陷電視中的燈紅酒綠中。如我認識一些農民工朋友,他們就是通宵達旦地觀看這類節目;因為他們就是在插科打諢中排解自己的寂寞。有位農民工朋友說自己遠離家人,如果有情人還會沉迷這類電視嗎?雖然現在到處也都有野雞可打,但自己出來就是為了給家人積攢錢;可不能為了自己快活而胡亂花錢。正因為如此,所以這些電視上的燈紅酒綠正好對自己這些人的路子;情緒得到釋放而且還不花錢,所以他們就喜歡這類節目。

其次是我們社會提前退休的人,這些人年齡不大但卻無所事是;於是消遣時間成為這些人的生活。以前看台灣連續劇,後來是韓劇;結果都有厭煩的時候。正在這電視沒有新的方向之時,我們社會各類電視的娛樂節目開始了。為什麼我們今天社會電視的利用率高,因為這部分人群是電視的主力軍。他們在電視上打發人生,當然也追求電視的吸引力呀。正因為如此,我們電視娛樂節目的創新實際滿足了這些人的胃口。

是啊!如果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有娛樂,我們何必去追求網路娛樂呢?就如同我們現在有很多退休人員有跳舞的去處,竟然連電視都不看了。如我樓下的退休大姐,竟然早晚比我們忙多了;因為她早上五點半就出門跳舞,到七點半才結束。而晚上六點半就又出門跳舞,到八點半才回家。所以她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因而根本沒有時間看電視。同樣我對面樓層裡是位領導,幾乎每天晚上都是11點以後由小車司機送回;所以從來沒有見到他在家看電視,因為他連在家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他還能有時間看電視嗎?

我們看到我們的電視「限娛」的規定,任何台的黃金時間每周娛樂節目不能超過兩檔,並限制各台必須設一檔道德建設類節目;而且規定今後全國的選秀節目每年不超過10檔等。這一來勢洶洶的「限娛令」,使得我們社會依託電視人生的人很茫然;因為我們社會的貧窮者本來就不是政治家,他們才不關心新聞政治;就如同我們的腐敗分子在燈紅酒綠中度人生,而我們的貧窮者就是在電視中度人生。他們沒有追求,他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消遣。至於我們的各類娛樂節目如何,他們也不做評價;因為自己是消遣,何必那麼當真呢?然而這些對電視節目並不當真的人,卻因為各類娛樂節目早就培養出了不同的固定人群。正因為如此,我們的電視限娛令真正限制的是這些在現實生活中漂泊的人;他們對在哪裡去找人生寄託有諸多疑惑。

其實中國社會的道德滑坡並不是電視誤導的結果,因為現實生活中燈紅酒綠才是根源;所以電視限娛令充其量只是限制了老百姓的精神上對燈紅酒綠的追求,而現實生活中各級領導幹部照樣在燈紅酒綠之中。所以說如果我們社會要限娛,首先應該在現實生活中限娛;通過限制這些現實生活的娛樂,從而達到各級領導幹部帶頭純結靈魂的目的。一旦我們各級人民政府的道德品質高尚了,我們老百姓通過言傳身教也能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呀。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的朋友們都說「現實生活中限娛比電視限娛的意義更大」;因為它堵住了中國人道德流失的缺口。

文章來源:《網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