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企業抵制增稅 引發群體抗議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采訪報導)中國最大童裝生產基地、浙江湖州市織里鎮二十六日爆發群眾抗議事件,稅務人員上門收稅時和業主發生爭,把業主的手腕折斷,引發當地居民抗議圍觀,有近千名不滿當局不斷加稅的民眾上街抗議,最後演變成縱火燒車的群眾抗議事件。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當局稅收越多,當地官員腐敗外逃情況越多,造成民眾群體抗稅事件是必然的現象。

事件起因

事件引爆點為浙江省湖州織里鎮1間童裝加工廠,26日突遭稅務局人員上門收取「機頭稅」,每架縫衣機的稅費從以往約1400元台幣暴漲至2800元台幣。安徽籍女業主表示,因為上家經營不力倒帳,資金很緊張,沒有錢繳交調漲的稅,竟被稅務人員痛毆,扭斷手腕,5名廠內人員也被帶走。

事件發生後引起當地群眾公憤,不滿民眾聚到政府大樓前抗議,當地龍泉製衣廠內人員痛批:「鎮上要求外地人開的店舖要繳稅,當地人不用繳,如果外地人抗稅的話就會被封店,外地人非常憤怒。」

過程中傳出有疑似隸屬政府的奧迪轎車蓄意衝入抗議者,造成多人死傷,讓民眾憤怒情緒雪上加霜,

當地居民徐女士回憶當時衝突發生的情形。

徐女士說:「吵了之後那個稅務局的人很凶嘛,把安徽老闆娘手給折斷了。他們(安徽人)就叫了一些人到市政府門口去靜坐。後來和他們(政府人員)起衝突之後就去砸車子。然後那個人(疑似隸屬政府的奧迪車車主)就啟動車子往人那邊衝,當時就衝死了很多人。他們說有七八個人。衝死七八個人之後,安徽人就不幹了,沿街去砸車子,看到本地人的車子就砸。」

從網友曝光的照片可見,大批民眾四處焚燒警車,甚至有人衝入住宅區見車就砸,上百輛車被毀,沿街店面全關門避禍,部分學校準備停課。但當地媒體稱事態已獲控制,相關訊息的搜尋字串遭封鎖。

抗議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派出公安部隊前來鎮壓,全鎮戒嚴,很多民眾不敢回家,暫避到鄉下。 當地一位潘先生朋友的車子因為停在路邊,26號也受到波及被砸,

潘先生:「他(朋友)打電話過來,街上都是警察啊,解放軍啊,都是這個,每一條路上都有人。街上我也不敢去,街上的車都是停在我公司裡。工業園區裡的車都能被砸了,翻到河裡的車都有,街上的工廠全部停光了。(商店)基本停光了。我朋友兩輛車被砸光了,一早上一條路上看過去就有七八輛八九輛。這個是冤枉的,車子被砸掉了,國家不管,你將來的稅收更不好收。」

據新浪微博網友Roger Myerson描述現場:織裡現場圍觀歸來,晚上沒啥事,數量幾乎無限多的警察把手著各個路口,重兵囤積在鎮政府路口,民眾在政府周邊圍觀,現場平靜,9點民眾逐漸散去,我認為此事在維穩意義上已經結束,民眾已一哄而散。目擊者稱,下午抗爭者燒警車、推翻車,警察抓了人(一些是起哄者),若反抗則暴打,圍觀者不忍睹。

27日上午,事發地點仍有少數人員聚集,至27日中午12時,現場人員陸續離開。

政府稅收爆漲 引發群眾抗議情緒

《上海日報》星期二報導說,網上關於這一問題的辯論迅速蔓延,許多線民指向2009年福布斯雜誌的一份研究,該研究稱,中國對其人民徵稅的繁重程度僅次於法國。

據報導,中國財政部上個星期報告說,政府八月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34%以上。此前連續兩個月的增幅都達到27%左右。

中國媒體報導說,自從政府收入爆炸性增長的消息被報導後,公眾對於稅收的憤怒情緒高漲。

《環球時報》援引一位經濟專家的話說,政府收入驚人的增長可能引發公眾的憤怒。

廣州律師唐荊陵表示,當局08年就開始增稅,但是徵收那麼多的稅,並沒有緩解地方財政的緊張,政府的稅收也沒有用在民眾上面,他認為當地民眾發生群體抗稅事件,是可以理解的。

唐荊陵:「政府當局他收了這麼多稅,但是他在提供公共服務方面是做得很差的。不論是教育、保險、住房各方面,社會保障可以說基本沒有,這樣的情況,下民眾不得不反對這樣的課稅。在這樣的背景下,民眾拒絕去納稅,要求政府停止這種苛刻的行為,我認為完全是正當的。」「當局在08年開始逐漸加大了對企業的增稅力度,依靠這種進一步的壓榨稅收的力度來緩解財政上的困難,但這樣就會引起企業家聯合起來反抗,我理解這事件,背景就是這樣產生的,就是因為這兩方面的擠壓,導致企業家不得不和民眾聯合起來反對這種過分苛刻的稅收。」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在微博上表示:湖州抗稅事件,是一個標誌性事件。過去我相當多次呼籲稅太重,費和罰款太多,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昂貴,社保費率過高,吃拿卡要繁雜。被當做耳旁風。就清理行政事業收費,越清越多越重。這次實際是一個警告。應當緊急減稅清費,防止大規模的抗稅抗費發生。也給小微企業一條生路,保住就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教授表示,現在國內不斷發生的暴力群體事件,都是當地民眾在走投無路,不得已的情況下採取的作法。

謝田:暴力抗稅我們是不贊成的,但是我們對中國民眾的做法可以理解。因為他除了暴力抗稅之外,他沒有其他的辦法。如果用和平的辦法。比如上訪:你知道中國的訪民,幾千萬,上億的訪民,他們為什麼非要辛辛苦苦的上訪呢?他就是要取得個說法。但是實際上他沒辦法申述,沒辦法通過法律途徑來保護他
們自己的權利,只能去上訪。

中共當局稅收越多越腐敗

謝田表示,和美國相較起來,中國民眾承擔的各種各樣的稅負是比較多,比較高的,他指出美國和中國在稅收上,基本概念有相當大的差異,在中國,稅收越多,官員腐敗外逃情況越多。

謝田:「以美國為例,是人民在生產。企業和民眾在製造生產,創造價值,然後這裡面上繳一部分稅,然後用這個錢養活政府,是這個關系。這個錢確實是從民間來。但中國不是這樣,中國其實是中共通過國有企業,壟斷機構,把持所有的經濟權利,先把國民財富拿在自己手裡面。一部分再給民眾分出來,收入的工資。然後這些錢還要再去繳稅,而你自己想想,那些國營大企業,利潤實際上也是一種稅收,都變成中央財政部的收入了。但是他實際上也是一種稅收,因為你如果沒有這些國營大企業壟斷,保持高價的話,那老百姓在競爭體制下能買到更便宜的。如:汽油啊,手機服務啊,電信服務啊。那現在在最基層的服務話呢,實際上是一種稅收的形式呢,錢讓政府給賺去了。中國稅負也是非常非常高,我們知道現在中共越來越腐敗,腐敗的官員越來越想外逃,他肯定會加快腐敗的步伐,所以在中國百姓手中掠奪財富呢,越來越嚴重。」

中共政府徵稅不合理

2011年中央財經大學的《中國稅收風險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目前存在福利與稅收不匹配的情況,政府財政支出結構仍存在諸多不合理支出。

報告指出,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資料,人均GDP在2000美元以上的中等收入國家,最佳宏觀稅負為23%;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國家,最佳宏觀稅負為30%。

報告說,按照財政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不同推算,中國2009年的宏觀稅負分別為25.4%和32.2%。以中國2009年人均GDP為3700美元計算,目前的稅負已超出中上等收入國家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