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大師李有甫談中華傳統武文化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在現代社會繁忙的節奏中,傳統的東西越來越被淡忘。中華傳統武術在近代受到新武術的衝擊,老一輩武術家為傳統武術的承傳感到擔憂。由本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給新老武術家建立交流的平臺,讓中華武文化能源遠流長,代代相傳。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認為,傳統武術符合道法自然的規律,對人體的健康和人的行為品行都有益處,他鼓勵更多年輕人能習練傳統武術。

李有甫介紹中華武文化在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漸分成中國古典舞和傳統武術。

“傳統武術的特點,最早他有藝術表演、有修煉、止惡揚善,用來打的這部分,就是武。那麼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很清楚的把藝術這部分,就是比較優美,表現韻律的,有些難度,就是欣賞的部分,就發展成中國古典舞,那麼武術就注重了實戰,用在緝擊上,用在止惡揚善上,用在打的這方面。“

他還介紹中華傳統武術都有完整的套路,而不是散招。

“中國的傳統武術,都有起式、有收式、有動作結構,在套路當中有起伏轉折,有高潮,這是中華傳統武術特色,這個一定要保持,他不像其他國家,就沒有這個東西,他都是散招,比如打法上,就是練些基本功,一招一式的,沒有完整的東西。”

他認為新武術追求快、好看、熱鬧,失去了傳統武術的內涵。

“他動作裡,連武術擊打的動作都沒有了,都是為了助跑、為了跳、為了翻跟頭,有的把刀扔到半空、滾個翻,再接住,那完全是藝術體操,西方的東西,還想往奧運會推廣、向國外推廣,人家一看這是學的我們的東西,怎麼推廣呀,所以說,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這樣傳統武術就沒有了。”

李有甫提醒參賽選手,所用的兵器不要用新武術輕而薄不能用於實戰的兵器,要有些份量、要練出真功夫。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