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興:我代表台灣得獎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8日專電)「我是代表台灣來得獎的!」昨晚奪得馬來西亞文學界最高榮譽的「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台灣著名作家王文興,在星洲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手中接領1座花蹤銅雕,以及1萬美元(約新台幣29萬元)獎金後,這樣告訴媒體。

其實王文興對自己的成就是打著問號的,他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得獎,心情更是「惶恐」;但另一方面他又覺得這份不是屬於地方性而是全球性的殊榮,頒了給他其實形同肯定台灣對文學的愛好,所以他又感到很高興。

獲得這份全球性大獎,王文興沒有大肆慶祝的計劃,他最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後天回台灣後,可以繼續投入已經寫了5年的小說。

這本以宗教為題材的長篇小說,王文興說不會像第2本作品「背海的人」寫那麼長的篇幅,或再花個25年完成,因為他對人生的規劃「不會再妄想25年」,不過他頗有把握的說,這個作品應該在5年後可以完成。

寫作速度以「慢」見稱的王文興,坦承他並不享受「慢」的過程,因為他的「慢」是為了克服很多困難以達到設定目標,而這個過程絕不是一件輕鬆和快樂的事。

王文興第1本著作「家變」發表以來受到極多的爭議,「背海的人」的寫作文體也引人側目,對於還未發表的第3本著作,他預計也會引起大家的討論,他賣關子的說,宗教不會是討論的重心,但文字或其他部份應會引起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