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中國社會是盛世還是危局?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 經濟發展是中國大陸過去30年的政策基調,也是官府政績合法性的來源。國內的智囊們經常把這一點誇讚成鄧小平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國模式」得以稱雄世界的亮點。2011年,正當歐美的債務危機吸引著全球目光的時候,中國的經濟情勢表面上仍然令西方國家的投資者抱持著希望。然而,恰恰是在這一年,中國經濟已經事實上陷入了嚴重困境,在國內民眾的眼中,政府宣傳的「盛世」已經成為「鏡中月、水中花」,人們普遍擔心的是今後將面臨什麼樣的變局。

當局同樣也已經意識到局勢的嚴重性,早在2010年年底之前就悄悄地停止了「中國崛起」的宣傳,開始奉行以韜光養晦為主旨的新戰略。然而,一些高度評價中國模式的人,往往只是把眼光投向北京、上海那超過紐約、倫敦的都市建設,豪華的地鐵、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GDP總量位居世界前列,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等等。

那麼中國經濟目前到底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中國大陸政府推動經濟增長的做法,即所謂的「中國模式」給中國社會最終帶來的是盛世還是危局?!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今天高度評價中國模式的人,往往都把眼光投向北京、上海以及一些沿海城市那超過紐約、倫敦的都市建設,豪華的地鐵、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很少關注百姓的基本權利有沒有得到保障、生活水平有沒有得到提高等等,即便提到也會認為,那些都不重要,畢竟國家強大了。

重視城市的高樓大廈還有城市的公共設施,把它看做一個國家發達標誌,基本都是前「社會主義」國家來或者是從共產國家的人士。因為在這些國家人們從小被灌輸的就是要從城市的建築、街道、公共設施、還有鐵路、飛機;如果這是個男的,可能還加上對軍事力量的崇拜等等,從這些方面來看一個國家是不是強大。但換一個角度,如果一個民主國家,特別是歐美國家的民主社會的老百姓,他們的看法是正好相反。他們不認為哪個城市新建一棟高樓就代表這個國家強大,因為這些人生活在民主國家多少代,很清楚的知道,在一個民主國家,國家強大不強大就反映著老百姓生活水平是不是比較高。

實際上,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點。因為公共設施雖然有幫助老百姓方便的一面,但同時它也是用公款修建的。比如中國現在的高鐵,鐵道部花了兩萬億的投資在修高鐵,如果繼續修下去還得花一、兩萬億。先不討論其他,僅是這個龐大的投資,就必然擠掉政府用來關心民生的一些基本的開支,國家的教育系統,福利系統,醫療系統,還有老百姓最低工資,失業補助等等。所以實際上,當一個國家政府太有錢的時候,政府大筆花錢的時候,那它勢必減少對老百姓民生方面的開支。這筆錢到底是用在民生上好,還是用在面子工程上,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看法。民主國家的老百姓認為,他們是選民,是國家的主人,所以他們有權來就此發表意見。老百姓可以通過選舉把總統或者總理選掉,然後換一個他們認為相對滿意一些的總統或總理。同樣任何一個城市的市長,都不敢違背選民的意願,擅自動用公款修建龐大的工程說是為了我們城市的面貌日新月異。

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山東一個地級市的市長,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城市去訪問,中國的這位市長很大方的說,我邀請你到中國去訪問,一切費用我們全包了。然後美國的市長就說,很抱歉,我沒有辦法邀請你來,因為我花的每一分錢都得選民同意。他說,我們沒有邀請外國市長到我們這兒開支的任何一筆費用。這個小故事在中國網上流傳過,它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各級幹部,只要他掌權,他都有權動用公款來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中國市長覺得,我能邀請一個美國市長到我這兒來訪問,是我這個市長的面子和榮耀,所以花公款那是理所當然的,用不著徵求老百姓的同意。因為在中國,國家的主人就是幹部,並不是老百姓。老百姓只不過是政府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個空洞的國家主人,沒有任何權力。

在這種情況下,兩個社會生長出來的老百姓對怎樣使用公款有完全相反的看法。民主國家老百姓並不認為,一個城市修的富麗堂皇就是國家強大的標誌。但極權國家的人很容易就這樣想。極權國家大量的稅收交給政府,然後政府任意的花用,老百姓還不覺得政府亂花了錢,反而覺得是自己的面子。這種想法說起來是有點荒謬,但是如果一個人不在民主社會生活久了,他是很難形成一個民主國家公民的觀念和公民的意識的。所以,這裏就涉及到一個公民的認識水準的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的老百姓其實不夠公民的資格,因為他連選舉權都沒有、言論自由、政治權力等等全都不具備;沒有這些權力的人,談不上是公民。

中國老百姓還有一句話,經常把市長、鎮長叫做父母官,那意思是自己在市長、鎮長面前是兒子,市長、鎮長是父母,你們養活了我,你做一點小事我都要感謝。但在西方國家,沒有一個老百姓會認為一個鎮長或者市長是他們的父母官,而且父母官這個詞在西方就根本不被認可。所以在中國,老百姓的觀念是相當混亂的。比如到底人民和官員到底誰是誰的主宰?官方宣傳上經常說,我們黨的各級幹部是人民的勤務員;可是實際上,人民的命運又主宰在官員手裡頭。所以,就出現了父母的命運被兒子主宰的現象。這到底人民和官員誰是父母誰是兒子,在這個問題上,在中國是一筆糊塗帳。

說到公共工程的修建,「社會主義」國家的老百姓很容易被共產宣傳所迷惑。除了宣傳本身強調一個國家強大與否要看公共設施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共產國家的政府手頭掌握的財權,不需要老百姓認可。所以,政府可以不顧老百姓的需要任意動用這些資源,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何項目。從這個角度來講,它花錢是最有效率的,因為它花錢最爽快,不需要任何人同意,只要幹部們自己批准就行了。比如市長,經常說「我一句話這事就辦了」,幾億,幾十億,甚至幾百億的投資,他一句話就決定了,誰也不能反駁。至於這個錢是不是被貪污了,是不是被糟蹋了,是不是該投資,是不是老百姓的生活還有更多的方面需要去增加支出,這些官員可以完全置之不顧。所以,在「社會主義」國家,儘管公共工程常常修建得非常漂亮,但往往浸透了老百姓的血淚和產生了官員的無數腐敗,也浪費了太多的公共資源。

比如1959年,中國開始大躍進,農村的生活非常困苦。然後緊跟著出現三年大飢荒。在三年大飢荒當中,全國老百姓餓死,全國農村餓死3千多萬人。中國當時在做兩件事:一件是北京的十大工程,包括現在的人民大會堂,老北京火車站,還有民族文化官等。這十大建築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兩、三年內全部完工。完工的時間正好是中國人大批餓死的時候,政府絕沒有因為看著老百姓餓死,就把錢省下來,把工程停下來,先讓老百姓吃上飯,少餓死一些人。在政府眼中,老百姓餓死並不重要,老百姓的生命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的面子。十大工程就是在大飢荒過程當中建起來的,用的可以這樣講是老百姓的血汗錢,生命錢。另一件是,中國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出口大量的農產品,換取黃金,換取一些用於研究原子彈、導彈的高精尖設備,發展原子彈和導彈。中國當時人口可以有至少2千萬人不用餓死,只要把這筆錢用來進口糧食,這些老百姓的命就救下來了。但當時中國政府寧可餓死中國老百姓,也要把原子彈造出來,也要把北京的十大建築建起來。當時,中國外交部長陳毅有一句名言說,中國人民就是脫了褲子,我們也得把原子彈造出來。這話講得好像是豪氣萬丈,有些中國人還傻傻的認為,這個話講出了我們中國人民的心聲。其實,如果這個話的陳毅,自己家的兒女們也餓死了,這話還講的有些許「豪氣」——可以成為自豪的父親。但實際上,當時他的家人錦衣玉食,餓死的只是老百姓。那些老百姓,在農村苦苦的等著那麼最後幾粒救命的糧食而等不到,最後活活餓死,甚至於出現了父母餓的沒辦法了,把死去的小孩的肉拿來吃。因此劉少奇後來講過,人相食要上書的。意思很明顯,中國歷史上什麼時候出現了一個朝代,老百姓互相吃自己家族的人肉。這樣的歷史的慘狀,無論如何不能說是成就。

但是,中國有些老百姓,還至今甘願愚昧地被欺騙,相信造原子彈,造導彈,造十大建築這些成就都是很巨大的。卻不想想,如果自己也是屍骨下的一員,又如何「巨大」!

這種現象也不是在中國獨有的,其實蘇聯也一樣。當年叫列寧格勒的彼得堡,還有莫斯科,大量的豪華建築令人印象深刻,莫斯科的地鐵到今天還是非常豪華的。而建立這些房子和地鐵的年代就是蘇聯的二戰以後開始的。當時的蘇聯在二戰以後,集中其國力修建大批的豪華建築,這些建築、地鐵的標準按1940年代末期,1950年代當時的國際標準衡量,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的。所以,按當時的蘇聯和歐美國家比較,蘇聯似乎是最強大的國家。因為它能夠從最短時間內建成這樣大的工程。但事實上,後來證明,蘇聯只不過是把老百姓的生活扔在一邊不管,讓老百姓勒緊褲腰帶,政府把錢集中起來蓋這些工程。這到底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還是「社會主義」的痼疾,歷史做了很好的回答。40年後,蘇聯不復存在,值得深思。「社會主義」國家這種做法沒有證明其國家的強大,相反證明其專制的必然垮塌。

說到制度問題,有人擔心,如果政權垮了,經濟也會隨著垮掉。這是無稽之談。從中國歷史上看,沒有哪個王朝垮了以後,這個國家就從此完蛋了。中國歷史上經歷過多少次的改朝換代,中國現在卻一直好好的存在。今天的老百姓,就是多少次改朝換代以後的後代!從這個簡單的道理說明,改朝換代不會造成國家的滅亡。它只不過是政府的宣傳,以恐嚇老百姓。當然毫無疑問,如果政府維持不下去了,很顯然經濟會出問題,老百姓生活會受到影響。但問題是,政府繼續維持權貴專制,老百姓就不受影響么?中國現在這個發展模式,老百姓就已經受到很嚴重影響,而且今後可能會受到更大影響。

比如中國很多城市白領階層,過去5、6年前一直都自我感覺良好,他們覺得他們收入不錯,生活水平會迅速提高,然後能夠進入中產階層。這次財政部關於納稅起征點提高以後,中國只有2400萬人納個人所得稅,這件事情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國家中產階層是靠納不起個人所得稅的人組成的。也就是說中國城市裡,按照財政部計算,實際上也就有2400萬中產階級了,而幾年前,中國宣傳有2億人。不僅中產階級在中國的迅速的萎縮,而且現在很多白領階層發現,即使他們再努力,再拚命,他們的生活水平也難以提高。既便他們的收入一個月超過幾千塊,他們想買套房仍然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旦買了房子,家庭收入都非常非常緊張,很多家庭就沒辦法維持原來的生活水準。

一個國家,如果中產階級開始大範圍憂慮自己前景的時候,就表明這個國家的老百姓中生活狀態最好的這一部分人,他們的未來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威脅;也就是說,中國現在按照這個制度施政,中國老百姓的狀況同樣會惡化下去。

但問題不在於今後中國老百姓生活水平惡化,因為現在老百姓生活已經在不斷的惡化當中;問題在於今後怎麼樣儘早的讓問題得到解決。

說到政權,當今世界沒有一個正常的人會喜歡極權主義,儘管還有人認為極權主義國家辦事效率高。極權主義國家,確實效率高,當官的一支筆,簽一個字,幾百億投資就花出去了。但這種做法潛藏著巨大的危險,胡亂開支,濫用公款,濫用老百姓的血汗錢,還帶來了巨大的貪污和腐敗,還伴隨權力專制中精英集團結黨營私的政治陰謀和權力傾扎,民不聊生,政經混亂。權力專制中的精英集團,無不是脫離民眾的黨派組織,無不是結黨營私的私產黨。結黨營私,就是對上投靠更強勢結黨營私的群體,對下欺辱剝削壓迫更弱勢群體。精英專制體制從來就是幾個最強勢家族結黨營私,形成了一個最強大的專制集團。專制體制骯髒,形成權力、財富、名氣、地位、價值互動,充滿了陰謀詭計。

那麼,如何改變所謂的「中國模式」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危局?國內外有識之士紛紛出謀劃策,身體力行。最近,奧地利《新聞報》認為,互聯網一代擁向前來,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將會持久地改變中國;中國當權者進退兩難,它為了經濟進步大力促進IT產業,然而發展中的信息社會也在催生專制制度的天敵。

該報2011年8月21日寫道,中國在變化,又在變化,總是在不斷變化,即使速度慢了。剛剛才適應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強國這個概念,剛剛才記住深圳這座出產大多數iPhone、手提電腦和DVD機的城市名稱,才聽說員工超過1萬人的巨大工廠,聽說生產襪子、牛仔褲和玩具之都的東莞、以及世界最大的城市重慶;而現在,這個國家面臨下一個革命:互聯網一代擁向前來,這個國家將脫離簡單的「中國製造」產品轉向「中國創造」,從世界的廉價車間和複製場所轉向自己產品和解決辦法的實驗室。全球化的廉價生產商隊、從劣質塑料品到簡單T恤衫的批量生產反正在繼續遷移,遷往越南、孟加拉,遷往菲律賓或者印尼,去那些比中國生產更便宜的地方。

該報接著說,「中國的政府專家們以為知道該做什麼,可是問題在於政府本身。」

報道引述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在論文集《中國未來30年》中的論斷: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化,最大的阻礙是全能的政府,阻止創新思想和程序。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王論述說,中國在過去以迅速增長的人口(『人口分母』)得以迅速擴大工業部門,但是未來則取決於『人才分母』。可是,只要中國受過良好教育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因為服務業很不發達,只佔總經濟的40%(奧地利68%),就不會有多大變化。年輕人找不到相應的工作,也就沒有什麼動力奔向新的彼岸。」報道說,中國最大的軟體公司之一的東軟集團總裁劉繼仁相信,「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將會持久地改變中國,這種創新導致更多的效益和透明度。電子政務會使腐敗的機會最小化,參与的可能性通過微博如新浪微博–一個中國版的推特–有助於『讓社會更公正和廉潔』。」

該報認為,「或許互聯網有助於讓中國更透明些。7月底華東兩列高速列車相撞后,上千名博客主要求查明真相,當局想隱瞞災難原因,可是這一次飛速進步的受害者不是社會下層、工人和農民,而是中產階層的從屬者,只有他們才能買得起昂貴的車票。這個階層可以通過互聯網建立網路、引起注意。統治者恰如其分地受到了壓力,中國鐵路系統的腐敗早就有傳聞。甚至國家的中央電視台都不避開互聯網的公民運動,媒體一連數日對車禍予以批評性報道,直到政府給記者們套上籠頭,當然並非所有人都乖乖就範。」

文章指出,中國向創造性的信息社會轉變,將成為專制的中國大陸領導集團的挑戰。因為政府進退兩難,為了採取經濟發展的下一個發展步驟,它竭力促進IT產業。隨著信息社會從而發展,它同時也在培育專制制度的天敵。……

此前,南方網說,所有人禍都指向權力慣性。事實是,不是只有當官的有權力,名氣、財富、榮譽、地位都能變成權力,所有國人都能看到,所有人禍都指向了「官、學、商特權價值互動圈子」,都有官權腐敗,學者專家說謊,奸商造假的互相勾結關係。所以應該是所有人禍都指向「特權價值互動網」,不僅僅是有權力的官喜歡組織起來權力價值互動網,官學商勾結說明名氣、財富、榮譽、地位都能變成權力,都能組成權力價值互動網。

只有民主體制,才能形成權力制衡,每個公民——國家主人,都依法對社會職責的責任監督和懲罰。公民是國家主人,任何社會性工作都是社會職責。而三權分立和多黨制的民主,才能使每個公民既能有效地主張個體的權力,並通過民主與法制的程序彰顯國家的權力,終結獨裁者的權力專制或精英集團結黨營私的政治陰謀權力傾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