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媳變頭家 林安妮創業成典範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泰國媳婦林安妮,偶然機會參加新北市婦女會的「新住民美體護膚就業班」,學習推拿、護膚。還融合穴道和泰式古法推拿在板橋創業,成為新移民的典範之一。

走進林安妮位在新北市板橋的店,泰式木雕映入眼簾,淡雅的精油味撲鼻而來,林安妮以「sa-wa-dee-ka」(泰語,你好)雙手合十微笑迎客。

這裡是以泰式手法「動手動腳」,幫客人放鬆紓壓的藥草養生館。林安妮說,主要客群是大夜班雇員和鄰近市場小販,開店2年多來,靠著熟客和鄰居口耳相傳,生意漸趨穩定。

林安妮民國88年和丈夫在科技業工廠相戀,就此落地生根成為台灣新移民,婚後為了教導孩子,到鄰近小學學習中文。

新北市府考量弱勢族群的處境,開辦各類職業訓練專班,她很幸運沒有像部分外配遭婆家禁足,偶然的機會,參加新北市婦女會的「新住民美體護膚就業班」,學習推拿、護膚,就此轉換跑道,展開新的人生方向。

「我很猶豫是不是學對了?」林安妮回憶說,她翻起當時的筆記,密密麻麻的中文注音夾雜泰文,圖文並茂地標出「環跳、膏盲、湧泉」等人體穴位和經絡名稱,這些原本對她都是相當陌生的名詞。

她認真苦讀相關知識,手藝也受到老師稱讚,努力考取丙級美容執照,還回泰國學習古法按摩,將所學融會貫通。

雖然有執照在手,但不愛打扮的林安妮,應徵講究「門面」的美容護膚業卻頻碰壁,最終在板橋的養生館當起按摩師。

幾年前金融海嘯襲捲下,丈夫遭裁員,她因緣際會在婆婆的支援下,接手,夫妻當起頭家。面對坊間林立的泰式養生館,林安妮的武器是泰國進口的藥草,藥草包熱敷有助紓壓、藥草粉調和蜂蜜、牛奶能去身體角質,香味撲鼻,加上搏感情的待客之道,生意平穩。

談起她的願望,林安妮希望養生館生意能平穩「過得去」。身為外籍配偶,她曾聽聞「外籍配偶是嫁來騙錢」的嘲諷,也曾因中文不通被小販抬高價錢佔便宜,但台灣「好的比壞的多」。

離鄉背井到台灣打拚,這名愛家的泰媳說,深深被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感動,也感謝新北市府的職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