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危機 梅鐸挽救在英出報業務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中央社紐約╱坎培拉14日路透電)媒體鉅子梅鐸(Rupert Murdoch)雖極力設法控制使他喪失120億美元交易的危機,但仍不可能倉促出售陷入英國竊聽風波核心的報系。

竊聽醜聞形成的震撼正向全球擴散,某些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調查,出生在澳洲的梅鐸,手下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是否有任何違反美國法律的作法。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表示,她領導下的政府可能會檢討媒體相關法律。

吉拉德在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說:「看到某些侵犯別人隱私的行為,特別是在他人家庭生活遭逢悲傷和憂慮時的侵犯,我實在反感。」

她說:「我預期,國會將針對此事進行討論,以了解如何檢討並處理這種種問題最為妥當。」

設在美國的新聞集團已因傳出一連串醜聞而陷入不安,據稱集團旗下「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的記者和受雇調查人員,曾竊聽數千人的手機語音信箱,由惡名昭彰的罪行受害人到阿富汗戰爭陣亡官兵的家人不等。

包括行賄警員以取得消息在內的相關指控,促使英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地起而反對梅鐸,而梅鐸長期以來都習於享受政治菁英的討好。

如今梅鐸已將世界新聞報停刊,以圖控制危機所產生的後果,包括新聞集團股價下挫了15%;同時他昨天撤消了爭取購併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的行動。

梅鐸若出售集團旗下負責在英國發行報紙的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就能使危機成為過去,但這可能不是他眼前的思考重點。

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位媒體大亨的思考集中在解決他旗下公司、家人與員工所立即面臨的政治和法律問題。

美國3位顯要的國會議員要求聯邦官員調查,新聞集團是否有違反美國法律之處,這使梅鐸可能會在大西洋兩岸同時遭到調查。

新聞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其他在美國境內發行的報紙,都可能會受到醜聞拖累。華爾街日報是美國最受推崇的報紙之一。(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