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廣州增城事件背後的官方陰謀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從6月10號開始持續多日的廣州增城新塘大規模抗暴被中共強力鎮壓下去。這是一次典型的民眾抗暴和中共血腥鎮壓事件。但中共《人民日報》評論卻有意把增城新塘事件描繪成外來人員與當地人的互毆、是“本地人與外來務工人員的摩擦事件”。中共並通過各種微博誤導民眾,把新塘事件說成是外地人攻擊本地人、四川民工打砸新塘居民的族群衝突,而中共軍警是在平亂。

其實,最近一系列針對中共政府的抗暴事件,包括江西撫州針對政府機關的連環爆炸、河南鄭州公安局治安支隊的爆炸、湖南耒陽派出所爆炸、天津市市政府大樓附近的爆炸等,其矛頭都是直指中共政府的。

這當然使中共感到異常恐慌。因為這意味著中共政府,而不是個別人、個別事,成了眾矢之的。這也意味著,民眾中“中共政府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的共識已經開始形成。這個共識一旦形成,就意味著中共根本無法用懲治幾個官員或出台幾個改良措施化解矛盾,就意味著中共最後一張王牌“政治改革”將失去作用,也意味著中共的解體已成無可扭轉的趨勢。這就是說,中共有曲解事實真相的動機,因為把官民衝突曲解成四川人與本地人的衝突,有利於中共從引起衝突的元兇角色中脫身。

那麼,新塘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

首先,此次新塘民怨的焦點所向是中共政府,這是一場官民衝突,是中共與民眾的衝突,決非所謂四川人與本地人的省籍衝突或族群械鬥。

靠近廣州的新塘原是窮鄉僻壤。自從幾十家牛仔服裝廠建立後,六、七十萬外地農民工湧到新塘打工謀生,大部份為四川人,佔當地人口近半。這些民工成為了新塘失地農民的房客,為他們增加了收入。因此當地人並不反感四川民工。當然本地人多靠收租為生,而四川民工靠打工的收入相對較低。但本地人和四川民工井水不犯河水,沒有根本矛盾。雙方都同樣受當地政府的盤剝和欺壓。關鍵是,此次事件並不是本地民眾欺負四川民工引起的。

抗議導火線是一名四川籍孕婦6月10日在新塘大墩村賣牛仔褲遭當地治安隊毆打,一名同鄉聲援被當場打死,由此引發四川民工一連串抗暴行動。也就是說,事件起因是中共政府的治安隊欺壓四川民工。抗議爆發後,中共出動過萬軍警鎮壓。 12日晚約有十萬民眾上街與軍警對峙。軍警開槍清場,死傷人數過百,被​​捕人​​數上千。

其實,新塘抗暴的特徵正是民工聚積已久的憤怒無法通過正常渠道抒發,在突發事件中集中向中共傾瀉,表現為衝擊中共政府機構、掀翻城管和警察車輛、向中共政府討說法等。據報導,四川民工砸的是派出所、村委會、城管和警察車輛等中共政府的象徵,而不是當地人的商店、汽車等。

種種跡象表明,四川民工與本地人的矛盾很可能是中共為轉移視線,蓄意製造和挑起的。最新消息顯示,對當地設施進行破壞的,不一定是民工。有見證人說,有跟隨在四川人後面的年輕人(表面看不像是四川人)砸商舖,而軍警在其後拿攝像機拍攝。更有知情人透露,便衣焚燒了數十輛警車及私車,並以此栽贓四川民工,為鎮壓製造藉口。有的知情人士說,那些四川民工手上只有棍子和磚頭,要燒警車除非直接扔汽油或扔酒精進去,這應該是很專業的人所為(便衣)。一不願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員表示,內部人一眼就可以看出,燒車的火勢就速度不是民工能做到的。這些都表明,參與打砸當地人財產和設施的肯定有軍警便衣。而且,軍警和當局對當地人武裝自己和在互聯網上喊打喊殺四川人採取縱容和鼓勵態度。

在歷史上,中共曾一再使用栽贓手段製造鎮壓藉口。如冒充國軍殺外國僑民、89民運中冒充市民燒軍車、冒充藏民打砸搶、冒充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自焚等,都已一一被揭穿。如果考慮到中共在歷史上的各種醜行,其這次在新塘實施栽贓計謀並不令人意外。

其次,中共在新塘事件中露出猙獰面目,採用赤裸裸的血腥鎮壓手法,這與處理內蒙學生抗議時使用的戒嚴、威脅(38軍進蒙)和安撫並重的手法不同。這再次證明,中共從來都沒有、也不會放棄暴力鎮壓的統治手段。

中共在處理內蒙的“柔軟”身段曾迷惑了一些人。中共在內蒙除了使用硬的一手,也採用收買和安撫的手法,試圖平息蒙古族人的憤怒。素有“小胡錦濤”之稱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曾到西烏旗與教師和學生交流,承認造成人命傷亡的事件“性質惡劣、民憤極大”,承諾將嚴懲罪犯。當局並表示要出台改善內蒙礦區生態和居民利益等措施。

這次中共完全換了一張臉。據報導,中共高層認為事態嚴重,在12日晚連夜召開會議,決定嚴厲鎮壓,“殺一儆百”。中共的軍隊、武警、特警、民警、交警、甚至保安、民兵全部出動,開槍鎮壓,殺氣騰騰。鎮壓過後,新塘一派蕭殺氣氛,宛如鬼域空城,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列隊高吼口號巡邏,大肆搜捕四川民工,與64屠殺後的情景十分相似。中共在廣東和廣州的主要領導人全部踪影全無。中宣部下令嚴密封鎖真相,同時高院宣稱對“仇視國家和社會”的人將從嚴重判。

新塘事件說明黨會變臉,但黨還是那個黨。暴力鎮壓是中共處理民眾訴求的基本手段和特徵。中共可能會根據具體情況(如內蒙,或火候不夠等)進行某些調節,但在其認為必要時決不會手軟。

同樣是胡錦濤團派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這次深藏不露,實際上是一個計謀,也是鎮壓的凶兆。一方面,汪洋幕後參與鎮壓(沒有他的同意不可能在省內調動武警),並不屑與將要遭到血洗的農民工溝通;另一方面,汪洋藉故表面缺席以期將來開脫罪責。當然,這裡也包括胡錦濤可能想藉汪洋的缺失保護其在18大搏位時的形象。汪洋與胡春華實際上是演了紅白臉。

最後,新塘事件解開了為何民眾會產生所謂“無定向報復性暴力”的迷。社會學家感到困惑:在一些突發事件中,參與者好像多與誘因無關,亦無明確利益訴求,主要發洩不滿,但人們攻擊的目標,​​主要是政府等公權機關。

在新塘事件中,民眾的洩憤定向非常明顯,就是針對中共政府,但確實“與誘因無關,亦無明確利益訴求”。但實際上,一方面,參與者平時受到中共政府的欺壓一直被壓制和積累著,一有條件就會爆發。另一方面,在突發事件中,人們看到類似的欺壓都是中共政府造成的,雖然自己不是這次事件的直接受害者,也無具體的利益,甚至以前傷害過自己的官員也不一定是肇事者,但大家都找到了一個共同的洩憤對像:中共政府。這實際上是與長期的誘因和整體的清算利益相一致的。

中共地方政府是中共統治的最後一道閥門,這已為辛亥革命等歷史一再證實。這道屏障一過,就直指中共中央了。新塘事件和這幾年的一系列民眾抗共事件已經表明,這一天不遠了。

--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