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未來特首與「鐵三角」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明年香港將產生一位新特首。誰有意競逐,早在曾蔭權做最後一任時就顯端倪了,不過,隨時間的推移而有情況的變化。

最早三人組 淘汰曾俊華

最早的三人組,第一個最積極的是有中共地下黨員之稱的現任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因為他改變了十年前表示的第N屆都不會參選特首的說法,可見從無意變為有意了。第二個是現任政務司長的唐英年,因為作為特首以下第二號人物的政務司長,接上特首職務似乎也最「名正言順」。第三位是曾蔭權欣賞的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不過因為中間隔著政務司長,因此除非有特殊表現,或者政務司長無意競逐,否則只能是「隔代接班」的問題。

後來情況的變化是,曾俊華任內沒有特殊表現,加上今年財政預算的失策,引發重大民怨,差點引來「香港茉莉花」,導致政策急轉彎,甚至可能還有北京的干預,因此不要說明年,連隔代接班也有問題。但是梁、唐二人則非常積極的爭取。

梁振英雖是中共的自己人,而且因為早在一九八零年代出任基本的諮委會秘書長顯示他的地位,但是對他有意競逐特首的表現,北京卻一直冷處理,是假裝冷淡以免民間強烈反彈,還是因為心計太深導致「愛國陣營」內部有不為外人道的爾虞我詐關係,至今還難以明白。不過,梁振英作為從事與地產有關的測量師行的香港殷實商人,為了爭取大位不惜多次與政府唱反調,站在「平民」一方,雖與「本階級」疏離,卻逐漸提升他在弱勢族群中的民望。他還拉攏香港首富李嘉誠助他一臂之力,然而李嘉誠態度曖昧。

倒是唐英年似乎得到北京的祝福,因為他去年九月初秘密訪問北京,受到港澳辦主任廖暉的接見,密談什麼,至今無人知曉。唐英年與董建華背景相似,是江浙富商的第二代,雖然老爸當年都是「避秦」來香港,但是經過這些年來中共的統戰,早已「一笑泯恩仇」,甚至「同撈同煲」,已經結成利益共同體而獲信任。從北京回來後,唐英年像換了一個人一樣,積極表現自己,甚至上電台介紹文革期間他留學美國時如何閱讀毛語錄,簡直是差一點就被時代埋沒的「革命種子」。努力觀望風勢的曾蔭權遂也轉到支持唐英年的立場,向財團招募「關愛基金」給唐英年管理,以便以實際行動照顧弱勢族群,不讓梁振英口舌得逞。

不放心梁唐 還有兩黑馬

對這兩位,香港人都很「感冒」。唐英年的表現,一向對北京唯命是從,尤其商界背景的利益關係。他又沒有香港公務員長期的英國教育,對普世價值缺乏認識,無法抵制北京對香港人權的打壓。他如果上任,香港的「中國化」必然如水銀瀉地,「一國兩制」不需要到二零四七年(所謂「五十年不變」)就完蛋。如果梁振英上台,香港陷入「不可知論」,因為他城府太深,不要說香港人不會知道他會把香港引向何方,連北京也未必知道,這樣深不可測的未來,誰也不想。

在這個情況下,跑出兩匹冷馬:一個是范徐麗泰,一個是葉劉淑儀。范徐麗泰雖然九七前是港英體制內人,一九八零年代先後出任立法、行政兩局議員,但是進入一九九零年代後,就接受中共的統戰而「忽然愛國」,甚至與港英翻臉,所以九七過渡,民主派無法上車,她則出任臨時立法會主席;後來再出任兩屆,卸任後出任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經過長期的政治歷練,處事比較圓滑,擔任立法會主席期間,立場比較中立,因此樹敵不多,並且順利出任人大常委。處理中港關係,她雖然是站在北京立場,但也不會太得罪香港,包括民主派,與前任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曾憲梓有很大不同而較有民意基礎。但她也知道,要出任特首,非得北京祝福不可,而且不可太積極引起北京反感,所以她一直態度低調,到梁、唐膠著,而且都缺乏民意基礎,她才稍微鬆口,但是仍以北京的態度為依歸。這種態度是北京最喜歡的。而她出生於上海,也是北京所鍾意的。

葉劉淑儀是冷馬中的冷馬。她出身公務員,二零零三年保安處長任內,處理為二十三條的國安立法,因為表現太積極而碰了一鼻子灰,大失民心。她被迫辭職以後,到美國沉潛兩年。回到香港後,又循序漸進,在政壇慢慢復出,擔任了直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顯示她有一定的民意基礎。愛國陣營因為她當年的犧牲,對她的「貢獻」銘記在心,所以一直默默支持她;而她也避免與「愛國陣營」走得太近影響自己的中立形象。今年年初,她更成立「新民黨」,以中立面目出現,不但搶了江河日下的自由黨的支持者,還與改取靈活路線的民主黨,爭奪中間選民。香港的「港英餘孽」喜歡葉劉淑儀多過范徐麗泰,因為他們認為葉劉淑儀是同門出生,行事不會太離譜,如同范徐麗泰當年背叛港英那樣。這也許太低估葉劉淑儀的心計。但由於她較范徐麗泰年輕六歲,今年才六十二,加上她的「隱秘」表現,不到必要時候,她這匹冷馬應該不會輕易跑出。

吳康民拋出 和諧鐵三角

由於距離新特首產生日期越來越近,似乎不該如此迷離下去。於是香港「老愛國」的代表人物吳康民在明報發表文章,建議范徐麗泰、唐英年與梁振英組成下屆政府「鐵三角」,范太做特首,唐、梁分任政務司司長同財政司長,互補長短。

此論一出,在香港產生強烈反響,許多人稱之為「怪論」。范徐麗泰謙虛的表示「愧不敢當」,而梁、唐未有明顯表示,顯然是「不服」,尤其梁振英簡直就是「降級」。這就是「怪論」之所本,就是無視現實。然而細想起來,吳康民的建議不是沒有道理,比較貼近民情的吳康民自然知道梁、唐兩位民意不及格,如果火拼形象更差,讓范徐麗泰做一屆(再下一任已年過七十,當然知所進退),再看梁、唐的表現,甚至是健康情況(最近特區政府高層出現大量病號而擔心有蔓延之勢),由其中之一接任。再不行,葉劉淑儀也已「成」而可以出馬了。因此吳康民的主張,是解決未來特首的最「和諧」主張。只是如何去「和」梁、唐二人?

由於今年四月下旬,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帶了妻子張蓓莉會見吳康民夫婦,由於接見方式的特殊而轟動香港,因此不久後吳康民再拋出「鐵三角」的主張,就很難說這個主張沒有中南海的影子:一個是中南海的直接指示;一個是由吳康民提出,溫家寶至少沒有表示反對。問題是溫家寶能否代表中南海,還只是「中國影帝」而已,因為吳康民爆出溫家寶接見的新聞後,中共在香港的喉舌態度曖昧,甚至在刊出照片時,把溫夫人隱去,更加使人覺得這次會見的「官式」成分有多大?這也就減弱「鐵三角」的威力,否則梁振英與唐英年早就要「堅決執行」了。

不過,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即將訪問香港,香港的一些問題,包括特首的人事問題,或會有點「明朗」的跡象?只是特首的人選往往也涉及中南海高層的權力鬥爭,即使是王光亞,他的層級也還不夠。也許,要接近十八大,也就是中共高層人事接近拍板後,才有香港高層人事的定案。

──轉自《爭鳴》月刊 2011年6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