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網路與新聞聯播一脈相承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訊】 《新聞聯播》是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的招牌節目,於1978年1月1號開播。有美國傳媒專家認為,30多年之後,中共政府將輿論掌控的方向轉到新媒體,取得一些成功。

塑造互聯網就能塑造現實

5月23號在喬治城大學舉辦的「中國互聯網研究」座談會上,曾經擔任過亞洲華爾街日報記者、現任獨立顧問的珊提.卡拉提爾(Shanthi Kalathil)說明搜尋引擎對於互聯網用戶的重要性:「不同的國家,在這裏我們特別討論中國,都試圖塑造屬於他們的現實。不同的搜尋引擎,就能夠創造不同的現實,就看你用的是哪一個。」

南卡羅來納州大學傳播學院的蔣敏教授,針對百度與谷歌在中國的發展作研究,她對比兩者之間的差異:「事實上谷歌上搜索的內容,被屏蔽的更多,大概有10%,因為是中共防火長城屏蔽的。」

蔣敏解釋這樣的情況,是由於谷歌搜索的結果多半連向外國網站,而百度大半都連向中國境內網站,或是官方的網站。她認為其實是違反了互聯網連接全球信息的發展。

蔣敏說:「不同搜尋引擎呈現了不同的現實。而很大一部分關於公共事務的網上內容,中國大陸的搜尋引擎用戶根本無法取得。只有極少數的人,有系統的去追蹤並且對比這些搜尋偏見。用戶大部分都沒有察覺到這些差異,而搜尋引擎總是提供當地內容的偏好,其實造就了一個內部網。」

中國網路其實就像新聞聯播

她認為目前中國的網路並未與全球接軌,而是孤立的、分散的「國內網」。她對這樣的發展,作出巧妙的比喻:「中共真的作了很多,試圖重塑未來的互聯網。我以前在中央電視台做事,而央視內部流傳一個笑話,就是30分鐘的《新聞聯播》,前十分鐘播放中共領導人很忙,中間十分鐘播放中國人民過的很好很高興,最後十分鐘播放其他國家的人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想在很大程度上,這依舊是真實的,而且不只在互聯網上的內容,就連搜尋引擎,中國政府都伸出塑造以及引導的手。」

與會專家認為,由於互聯網以及搜尋引擎上的內容,將塑造使用者所認知的「現實」,所以中國政府得以藉此讓中國人民接受官方的說法,生活在官方的現實當中。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