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號泊太空站 俄太空船拍到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訊】(中央社休士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Soyuz)今天拍到史無前例的太空畫面,在它離開太空站返回地球前,近距離捕捉到奮進號太空梭(Endeavour)連接國際太空站(ISS)的難得一見畫面。

根據「美聯社」報導,連接太空站的奮進號,也像時尚模特兒般,緩慢轉動,以軌道為中心旋轉,這可使在聯合號艙內的義大利太空人內斯帕里(PaoloNespoli)可卡嚓拍下清楚的數位照片及影片。

數分鐘前,這艘俄羅斯太空船已載著在太空中待了5個月的內斯帕里及另2名太空人返抵地球。他們在約5小時後平安降落哈薩克。

以往從未出現聯合號返航同時,也有一艘太空梭停靠太空站。美國太空梭發展方案將劃下句點,且奮進號執行倒數第2次太空任務,不可能再見到這畫面。

「路透社」報導,美國發展30年的太空梭方案進入倒數計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一直找機會希望能捕捉到太空梭在太空站執行工作的代表畫面。

太空站經理陶德(Kenneth Todd)表示:「希望那些照片能在未來在教科書中出現。我們及國際伙伴能擁有太空梭代表照片太棒了」

唯有在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艙內才能拍到這畫面。聯合號運送太空人往返太空站。

拍攝過程中,聯合號指揮官康卓葉夫(Dmitry Kondratyev)詢問在太空船上方擁有最佳視野的內斯帕里:「漂亮嗎?」

他回說:「很好,非常、非常漂亮。」

依計劃,內斯帕里將會將相機留在太空船部份艙體內,在太空中將被燒毀,但他會確保相機數位記憶卡將和他一起返回地球。

拍完照後,聯合號載著內斯帕里、美國太空人柯爾曼(Catherine Coleman)及康卓葉夫返回地球。(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