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以巴衝突的複雜因素

【新唐人2011年5月21日訊】奧巴馬和內塔尼亞胡就以巴關係深入探討,但雙方仍然存在分歧。評論員李天笑指出,以巴衝突由來已久,其間歷史因素、領土因素,宗教因素和恐怖主義因素等錯綜複雜,使得這一問題的解決具有相當難度。

李天笑說,以巴衝突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公元前1000多年之前,當時以色列已經建國了,後來經過了很多變故,遣散到世界各地區,然後在公元後七世紀,阿拉伯在那裏建國了,巴勒斯坦人也在那裏生存了很長時間,以色列在戰後又回到了這個地區,就是這個總稱的巴勒斯坦地區,雙方的衝突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打,已經打了有6次的中東戰爭了,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

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佔領了西岸,加薩和戈蘭高地,形成了後來的國界。之後也曾作出讓步,05年退出了加薩和西岸部分地區。希望緩解雙方衝突。但是現在歐巴馬提出回到67年以前的分界線,以色列難以接受。同時這也等於否定了歷屆美國政府主持簽訂的以巴協議,如克林頓時期93年奧斯陸協議、2000年的戴維營和談,和05年布希時期的和平路線圖。另外還存在首都問題。

“耶路撒冷,它是兩大宗教,就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都認為它是發源地,所以誰也不肯讓的,現在以色列佔著,怎麼可能把這塊領土讓給巴勒斯坦呢?從88年巴勒斯坦建國到現在這就是一個核心的問題。”

此外,最近巴勒斯坦的恐怖組織哈馬斯與法塔赫重新聯合,更使以巴關係出現新的變數。

“這個變成一個有恐怖主義分子參加的談判對手,這個以色列是拒絕跟他們談判的。”

李天笑認為,奧巴馬希望重啟中東和平進程固然是一個善意,不過面臨許多困難。這也是2012年大選來臨之際,奧巴馬面對的一個棘手問題。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