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曾被農民警告:糊弄我們 你也會餓死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1961年,正值中國大躍進飢荒嚴重時期,周恩來到河北武安縣伯延村,農民二廷直言警告周恩來:“你要是糊弄我們,再過兩三年,你也會餓死!”

大陸媒體報導,1961年5月3日,周恩來到河北武安縣的伯延村。據他的辦公室的主任和外事秘書提供,周恩來當時住在部隊的營房裡,早晚回營房吃飯,中午就在視察的伯延村就餐。

周恩來在伯延呆了四天,先後召集了大小隊官員、社員群眾、農機站和修配廠的人開會,農民代表反對辦食堂。農民二廷愣沖沖地說了一句:“你要是糊弄我們,總理,再過兩三年,你也會餓死的。”

伯延村當時被稱為“公社”,有十多個自然村落,人口2.7萬,辦公共食堂比較早,受災面大,飢荒嚴重。

據美國華裔教授專家網作者解濱指出,“六零年”這個詞對於中國大陸人來說似乎跟災荒、飢餓、死很多人是同義語。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六零年”的記憶越來越淡薄。一晃五十年過去了,中國人似乎不願意再提起那件事,也許因為當年的受難者,全是社會的邊緣人——錢不值的農民,根本沒必要拿他們當根蔥。他們可以被中國任何一級的官員肆意踐踏、侮辱、剝削、剝奪、歧視,乃至消滅。

解濱記得,1959-1961年的大饑荒。在中國飢荒最為嚴重的四川、河南、甘肅、山東、安徽、貴州等省的部分農村地區,哀鴻遍野、餓殍滿地,餓死四、五千萬人。

解濱最後說,幾千萬中國農民難道就那麼白白地死去了嗎?那一段悲慘的歷史就真的這麼從國人頭腦中抹去了嗎?會不會有一天,中國也設立一個大饑荒紀念日,讓子孫萬代永遠銘記那個導致了幾千萬農民死亡的人間慘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