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然:襲警案頻發 中共“敵人”遍天下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三年前發生在上海閘北的楊佳襲警案一度震驚世界,6名警察的生命因楊佳而結束,楊佳最終被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6名死去的員警在後來被評為烈士,然而,和歷史上的革命烈士所不同的是,沒有幾個人記得這些所謂的烈士的名字,而楊佳的名字卻婦孺皆知。雖然官方媒體將楊佳說得一無是處,但是,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楊佳卻是難得的大英雄。

楊佳的生命在他所製造的襲警案發生4個月之後戛然而止,這種結局並不出人意料,因為在中共當局看來,不殺楊佳不足以平官憤,不殺他會讓他成為更多人的榜樣,官員和員警將毫無安全感可言。從法律上講,楊佳死路一條幾乎沒有任何懸念,但是,上海的司法機關在辦理楊佳案的過程中,完全不遵守基本的法律程式,這讓那些原本就同情和理解楊佳的人更加認為楊佳殺警是理所應當。

楊佳雖然被處死了,但他的名字仍然令中共當局為之膽寒。在各大網路論壇上,“楊佳”成為了敏感詞,當我們現在用百度對“楊佳”一詞進行搜索的時候,發現百度百科中的“楊佳”詞條並不是介紹襲警楊佳的,而是九三學社的女社員楊佳。百度百科可以自由編輯,楊佳家喻戶曉,崇拜者甚多,影響力巨大,不可能沒有人將其加入詞條,之所以沒有對他的介紹,明顯是因為中共當局在刻意回避他。

楊佳襲警案次年,湖北巴東又出現了鄧玉嬌殺官案,此案同樣引起了國內外輿論的劇烈震動,和楊佳案不同的是,鄧玉嬌是在面臨強姦威脅的時候將色官鄧貴大殺死。依據法律,鄧玉嬌可以完全不用擔負刑事責任,但是,一件原本再簡單不過的案件卻被湖北警方弄得紛繁複雜,鄧玉嬌被送進精神病院,後又被以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起訴。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此案最終還是以鄧玉嬌無罪釋放而告終,不過,雖然鄧玉嬌回家了,但言行仍然不能自由。

鄧玉嬌雖然殺死的不是員警,但和楊佳襲警性質上極為相似,都是在抗暴。隨著時光的流逝,楊佳案和鄧玉嬌案逐漸從人們的視野中淡去,但是,類似的事件卻層出不窮。且不說前兩年的襲警案件,僅在近段時間,襲警案就頻頻發生,讓人感覺到官民矛盾、警民矛盾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中國的社會危機時刻有可能大爆發。

據《揚子晚報》報導,5月10上午8點20分左右,江蘇丹陽一位男子喝了農藥之後,駕駛一輛拖拉機沖進該市和平橋派出所院內,並點燃了拖拉機上的油布。正在上班的員警發現拖拉機上冒出火苗,立即採取措施,迅速將大火撲滅,並將該男子制服。經查,該男子系刑釋人員,因為被判刑,所以對警方心懷不滿,於是進行報復。另據《新京報》報導,就在同一天,武漢市江漢區民意派出所發生一起襲警爆炸案,該所副教導員等5名員警受傷。據該所員警稱,製造該爆炸案的是一名吸食麻果的男子,在作案前曾在派出所接受過處置。

中國的媒體缺乏新聞自由,不管是黨報還是其他商業性報刊,其實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官方色彩,對於《揚子晚報》和《新京報》上的報導,讀者絕不可全信,對於這類事件,即使記者有良知和職業道德,但從官方的口中不可能得到事件背後的真實內情,所以我們必須對報導的細節持懷疑態度,如果有新的資料出現,我們應該做出另外的解讀。

警察本應該是民眾生命財產的守護神,然而,只要是稍微有點社會閱歷的人都不難看出,在大多數地方,員警並未把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第一要務,而是徹頭徹尾地充當官員的看門狗和打手。不論是在強拆居民房屋還是強征農民土地,或是強制計劃生育時,我們都能看到員警的身影。這些時候,他們都不是站在民眾這邊,而是站在民眾的對立面上,倘若進行民意調查,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民眾對員警都沒有好印象。

警察對遵紀守法的民眾都可以心狠手辣,更不用說對那些有違法亂紀行為的民眾了。丹陽和武漢的這兩起襲警案發生後,警方都在極力地強調作案者的身份,一個有前科,另一個則是吸食麻果的,事實上,他們是否被冤枉,是否在被審訊的過程中遭到員警的虐待,我們都不得而知。在正常情況下,如果他們的確觸犯了刑律,而員警在處理他們的時候又能嚴格遵守法律和人道,那麼,襲警的事情將很難發生,除非這些人精神失常。

在中國,最令一般民眾痛恨的群體除卻員警就是城管了,在城管和小販發生衝突時,絕大多數人都會義無反顧地支援小販,即使城管被小販殺死,也會有不少人拍手稱快。城管喪命,沒有多少人會對其表示同情,員警還不一樣,有少數員警的確盡職盡責,可以憑藉自己的義舉來博得民眾的同情和支持,但是,如果是被自己曾不公正對待的人所殺,則“幸災樂禍”的聲音響成一片。中共當局動不動喜歡以“中國特色”來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對員警或官員“幸災樂禍”大概也能算得上一大中國特色吧。

兩個多月前,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如火如荼,突尼斯、埃及等國家先後革命成功,利比亞在其後也爆發了類似的革命運動,不幸的是,抗議民眾遭到了卡紮菲的血腥鎮壓。讓人欣慰的是,其後,法國、英國、美國聯軍對反對派和民眾的援助讓我們看到了利比亞不幸中的萬幸,如今,卡紮菲政權已經徹底土崩瓦解,利比亞民眾在歷盡艱辛終於迎來了政治的春天。

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鼓舞了全世界,也鼓舞了中國民眾,然而,中國的“茉莉花革命”在方興未艾的情況下就被中共當局扼殺,不計其數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民主人士因此而失去自由,雖然其中的很多人並未參與有關活動。最為令人震驚的是,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也被警方以涉嫌經濟犯罪抓捕。從這幾個月當局的作法看,他們已經瘋狂了,為了繼續維護一黨專政,他們已經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和不擇手段。

如今,因為各種原因,中共的敵人可謂遍天下,不僅是異議陣營,就連體制內的很多人士也對中共沒有好感。從今年中共當局用於維穩經費的暴漲可以料見,其統治將比以往更為高壓。學過物理學的人都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高壓換不來穩定,而只會製造更大的官民衝突,從近期襲警案頻繁的情況看,如果中共當局繼續一意孤行,不進行以憲政民主為導向的政治改革,中國離天下大亂的那一天已經不遠。

──轉自《民主中國》 有刪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