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生胖娃 英孕婦服糖尿病藥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為了預防胖媽媽生下胖娃娃,正在進行一項引發爭議的試驗,向數百名孕婦發放糖尿病藥物,目的不是讓準媽媽減肥,而是要減少她們供應給胎兒的食物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些過胖孕婦在懷孕期間,每天要服用糖尿病藥安胰敏緩釋錠(metformin)3次。

參與這項試驗的醫生說,孕婦的肥胖情況已經嚴重到將達流行病程度,他們必須保護未來小孩的健康。

不過,這個問題也可以藉由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改變來解決,許多健康婦女對於在懷孕期間大量用藥可能會感到不安。

有研究指出,肥胖的種子在子宮內就種下了,提早干預可以讓小孩免於一生受體重問題與不良健康困擾。

安胰敏緩釋錠一粒不到幾塊錢,糖尿病患者已經服用了好幾十年,安全沒有問題,也獲准可以在懷孕期間用在治療糖尿病。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達到懷孕年齡的婦女,有將近一半過重或肥胖,孕婦則有超過15%肥胖。

這會提高她們在懷孕中死亡、胎死腹中與得到許多妊娠併發症的機率,有些併發症會致命。

體重超過4536公克的巨嬰,成人時肥胖的機率是別人的大約兩倍,這表示肥胖早在子宮內就已設定了。

安胰敏緩釋錠的試驗才剛開始執行,目的是在利用這種廣泛運用的糖尿病藥物,降低母親血液中的荷爾蒙胰島素。

肥胖婦女會比其他準媽媽分泌更多胰島素,這會導致將更多脂肪、糖份等其他食物供應給胎兒。(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