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0年離婚率大幅增長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官方數據顯示,2010年離婚率較2009年同期增長14.5%。大陸專家認為,現實社會的拜金主義和離婚程序的簡化是導致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民政部統計,2010年大陸辦理離婚手續的夫妻有196.1萬對,平均每天有5300多對夫妻離婚。按照離婚人數排名前三位分別是,四川省16萬9千多對,江蘇省12萬對,山東省11萬6千對。西藏離婚人數最少,只有459對。

據統計,自2003年10月1日實行新修訂的《婚姻登記條例》,離婚數量平均每年增加7.65%。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婚姻專家徐安琪表示,2003年之前離婚得需要單位或者居委會出具書面證明。為了保護個人隱私使得很多婚姻得以維繫,新條例簡化了婚姻登記的手續,從某種程度上造成離婚人數的增加。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認為,大陸目前拜金主義盛行是造成這一現象的重要原因。據全國婦聯2010年的調查顯示,有70%的女性要嫁給有房子的男士。

有網絡自由撰稿人表示,在中國婚姻是一個國家行為,完全沒有神聖性可言。而且,在沒有頒布新的《婚姻登記條例》之前,在行政上還會給人一種約束,現在都不存在了。

針對“農民工外出打工造成婚姻不穩定”的說法,該撰稿人指出,外出打工就是為了家庭,所以這不是構成離婚的必要條件。而且農村的離婚率比城市要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