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治危機 路透:中美對峙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中央社倫敦4日路透電)中國(中共)與美國對峙、全球領袖老化、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歐元區危機引發政治餘波,在在都是路透預測的2011全球主要政治危機。其中華府對上北京,名列今年政治危機首位。

以下為路透政治暨一般新聞編輯馬奎爾(Sean Maguire)提出,今年主要政治趨勢。

一,華府對上北京:這高居許多人的名單首位,且已成為近幾年來的「全球性危機」。但是一再上榜並不意謂此事就不再是危機。貿易摩擦、貨幣競貶、經濟對峙、對朝鮮和伊朗意見分歧等都上了頭條,但中美之間的不和諧關係引發許多其他問題。「經濟學人」期刊(The Economist)指出,中美兩國已經進入「戰略性互不信任」(strategic mistrust)紀元。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本月訪美之際,應該好好觀察他的肢體語言,就可以預測今年中美關係基調。

二,老人治國:留意有年邁統治者,且舉目看不到接班人的各個國家。埃及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82歲,健康不佳。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萬一歸天,保守的內政部長納衣夫親王(Prince Nayef)繼任王位,對外交和油價會有何影響?一項由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消息是,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是癌末病人。這個消息的可信度有多高?他死後是否會引發內部權力糾葛?至於高齡83歲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雖然備受尊敬,但他的兒子在嚴重分歧的泰國未享有同樣尊崇,今年5月在曼谷造成暴力衝突、引發數十人喪生的大規模紅衫軍運動,會不會捲土重來?

三,難以量化又醜陋的軍事威脅:以色列是否會對伊朗核子設施祭出軍事攻擊,以減緩德黑蘭當局發展原子彈的能力?這種機率我們只能說,介於0到100%之間。唯一能確定的是,以色列的行動最初會帶來莫大影響,意味這個危機既不容忽視,也難以判斷。此外,中東局勢因為以巴和談破裂,難有進展。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不被視為有意攻擊以色列北部,伊拉克也不預料會再度爆發宗教暴力。希望真是如此。此外,也得留意葉門。葉門無意從沙烏地阿拉伯邊境引來麻煩,透過航空炸彈把麻煩引進美國。

四,經濟:西方經濟體債臺高築,搞好經濟的同時,成功的政治管理變成莫大挑戰。改革的代價很高,關鍵在於時機。英國聯合政府想要以時間換取空間,愛爾蘭政治人物就沒有這麼幸運。義大利可能因此提早進入改選,西班牙政治人物則得留意預計2012年3月舉行的大選。儘管主權債務危機暫時解除,但歐盟似乎只有德國能夠倖免於破產危機。經濟問題會造成政治不穩。

五,危機反彈:到處都有街頭暴力,警鈴四起。全歐洲各地反對削減支出的示威需要小心處理。美國激進的茶黨人士,現在登堂入室進入國會,已經不再是街頭抗議人士而已。

六,選前重新佈局: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希望在2012年3月連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得準備開始連任佈局。俄羅斯明年到底是蒲亭(Vladimir Putin)或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出馬角逐2012總統大位?此外,別忘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也預料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把大權交給習近平。

七,其他各國危機: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危機,但是土耳其、蘇丹、奈及利亞這3國最值得關注。

八,大爆炸:朝鮮是最容易造成主要區域危機的國家,今年比去年還更容易擦槍走火。

九,小爆炸:蓋達組織(al Qaeda)的恐怖主義和威脅過去10年陰魂不散,今年還是得列在名單上。儘管現在發動9/11規模的攻擊難度大增,仍要小心民航客機遭攻擊,萬一歹徒得逞,後果不堪設想。

十,網路攻擊:蠕蟲病毒、維基解密、中國(中共)對谷歌(Google)和社群媒體的攻擊,已經在2010年讓政治大亂,現在大家注重網路隱私,人人自危,也重新定義「友人」這個名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