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原貌 國父畫像全台展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0日電)國父「美容」回來了!國民黨11月間送修1幅嚴重龜裂的國父畫像,如今修復完畢,國父容光煥發的回來了。畫作隨即被借去建國百年巡迴展,「遊台灣」去了。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今天表示,原本掛在國民黨中央黨部2樓主席會客室的國父畫作,由於嚴重龜裂,黨中央於11月17日將畫作打包,委請專業修復師進行修補。經過1個多月終於大功告成,這幅畫作昨天送回了黨史館。

邵銘煌說,經過專業修復師的巧手,畫作中的國父容光煥發的回來了。原先龜裂的部份不復見;褪色的部分,色調也恢復原貌,顯得更立體。

他說,為紀念建國100年,文化總會於元旦舉辦百年百畫展活動,向國民黨借調參展。這幅國父畫像昨天上午才剛送回來,參展單位隨即在下午借走。參展預計明年1月至3月於北、中、南巡迴展出。

這幅畫作是在油畫修復師陳佩玉趕工下,花了1個多月時間完成修復。她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幅畫如果再不進行修復,恐怕毀於一旦。尤其畫作中,國父右手邊部分,已經凹陷下去,再加上許多處已經繪畫與畫布之間出現空隙,嚴重損壞。

從事油畫修復工作已15餘年的陳佩玉表示,這幅畫作毀損程度嚴重,幾乎每1個修復的流程全都用到了。其中,在畫作凹陷下去的部份,以托裱方式來修復,也就是說,在畫作後方加了一層畫布,將破洞修復起來。

她坦言,在時間急迫下,壓力很大,幾乎每天熬夜,不眠不休趕工,如今大功告成,「現在感覺全身酸痛」。

不過,陳佩玉說,「國父是我的偶像」,能夠修復這幅畫作,是緣分也是榮幸。她說,每次修復畫作,總會將畫作當成自己的親人看待,尤其這幅國父畫像,更是投入感情來修復。

這幅畫作出自於留法抽象畫大師朱德群之手,民國42年所畫,是根據1張歷史照片寫實畫作,是朱德群離開台灣赴法國之前的最後1幅寫實畫風的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