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發現奇特古建築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訊】近日消息,日前在江西發現一奇特樣式古建築,該建築位於江西省宜春市樟樹市吳城鄉,是一幢清代建造的磚木結構家宅,大門朝東,開於房屋的東角一側,形狀怪異。


據稱,這棟家宅能原貌保存下來極為罕見,在當地尚屬首次發現,對研究江西清末風水建築學有重要價值。

據了解,該建築位於樟樹市吳城鄉路口村委會黃家自然村,這幢磚木結構建築坐西南朝東北,共兩進、兩天井、兩廂房、六開間,其中前東廂房辟為大門進出通道。井欄式磚牆,穿鬥式木構架,人字頂瓦屋麵,磚平鋪地麵,牆內有護牆板。房屋占地麵積約190平方米。

令人稱奇的是,房屋正前門開於該房屋的東角,使大門朝東,形成奇特風格的建築。屋主黃豆如的母親說,此屋本是村上一富人建造,當初建房時遇到一難題,如果家門正向,則對著一棵古樟樹。聽風水先生說:“門對古樟,錢財花光”。富人聽風水先生之言,將大門轉向至東角,朝一片寬廣稻田,其意前景廣闊。

專家表示,古人建房講究風水,這棟古建築就是古代風水建築實例。後來就很少見類似房屋。這棟家宅能原貌保存下來,實屬罕見,對研究江西清末風水建築學有重要價值。

──轉自《網聞》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