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拼20萬碎鈔 苦主領回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9日電)台北縣樹林市1名林姓塑膠工廠老闆,日前不小心將新台幣20萬元千元鈔絞碎。調查局鑑識科學處已將所有紙鈔拼湊還原,中央銀行今天批定全額發還,林老闆可全數領回20萬元。

林姓老闆於11月間,不小心將200張千元紙鈔放入塑膠絞碎機攪碎,他隨後透過民進黨立委涂醒哲,將紙鈔碎片交由調查局鑑識科學處調查官劉蕙芬接手拼湊,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劉蕙芬便將所有紙鈔還原。

有「拼圖達人」稱號的劉蕙芬在調查局工作超過30年,她原本是負責筆跡分析業務的雇員,後來通過特考,正式轉為科員,是調查局目前唯一會拼貼鈔票的調查官。

劉蕙芬自民國95年迄今,已接受中央銀行委託處理247件個案,鑑驗金額達757萬元。

劉蕙芬指出,拼湊需要耐心及技巧,有些被絞得太碎,有一定難度,每一張鈔票拼湊達3/4以上,便能全額兌換。林姓老闆200張紙鈔均達到可換鈔標準,為節省時間,剩下的碎片便不再拼上。

中央銀行今天藉由調查局送交的鑑定報告,批定20萬元可全數發還。林老闆獲悉後立即趕赴調查局,對劉蕙芬加班完工及社會大眾的關心表達感謝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