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獵殺滅絕 人類是元凶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俄羅斯切爾斯基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上一個冰河時期,毛茸茸的長毛象、長毛犀牛和野牛遍布西伯利亞北部,但約在1萬年前,卻全數消失。

許多科學家相信,氣候劇烈轉變,導致這些大型食草性動物滅絕。但終年待在酷寒西伯利亞平原的兩位科學家說,不論是為了覓食、尋找燃料或純粹娛樂,人類的獵捕導致這些動物滅絕。

究竟這些動物為何突然消失,古生物學家數十年一直爭辯不休。最有說服力的理論認為,人類與自然是元兇:氣溫急遽上升導致棲息地改變,並造成手持刺矛的人類遷徙。

沒人確切知道當時引發全球暖化的原因,也許是太陽活動或地球軌道略微偏移。但在現今全球暖化引發辯論之際,國際資助的「東北科學站」(NortheastScience Station)主任吉莫夫(Sergey Zimov)和他的兒子尼基塔(Nikita)說,真正的元兇是人類。

為讓西伯利亞草原能在冬季維持食物供應,夏季需有放牧活動,秋季才會發新芽。數百萬隻馴鹿、麋鹿、駝鹿以及大型動物的踐踏也會影響地衣生長,但牠們的排泄物有助夏季牧草生長。

隨著180萬年前的更新世(Pleistocene era)末期冰退,為人類棲地擴張鋪路,讓人類得以進駐先前無法抵達地區,例如這個與東西伯利亞海接壤地區。

前述科學家表示,人類抵達後,他們打獵不僅是為了填飽肚子,也是為了獲得北方動物抵抗嚴寒的脂肪,作為燃料來源。他們也可能是為了威望或娛樂而獵捕。

他們說,大規模的獵殺,導致夏季飼料枯竭,並破壞冬季食物供應。

尼基塔.吉莫夫說:「我們不會把動物視為只是動物,我們視牠們為一個系統,與植物共存的整個生態系統。要摧毀一個生態系統,無需殺害所有動物。」

但人類過度獵殺的理論引發更激烈爭辯。氣候變遷理論倡議人士主張,伴隨著冰河快速融解,溫暖潮溼氣候助長樺木林擴散,覆蓋大型草食動物的棲息地。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古生物學專家李斯特(Adrian Lister)表示,人類或許做出最後致命一擊,但全球快速暖化是長毛象滅絕的主要原因。(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