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減藥訣竅:減鹽多運動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國內心臟病專家今天說,日常降血壓小訣竅,只要鹽減半吃,高血壓病患就能少吃1顆藥,如果每天能些做有點喘的運動30分鐘,不但能減輕體重,血壓數值還會再降低。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集合國內專家撰寫高血壓治療指引,也首度提出生活降壓守則,在民眾熟悉的收縮壓140、舒張壓8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標準外,也建議已患有心血管、腦中風、糖尿病的患者,將目標設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今天指出,台灣人每天約攝取12到14公克的食鹽,若能降低到每天6公克,也可降低2到8毫米汞柱的血壓,大約就能少吃1顆降血壓藥物。

江晨恩表示,像體重每降低1公斤,就能降低1毫米汞柱的血壓,每週若能運動5天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也能降低3到7毫米汞柱。

他並表示,只要活得夠久,就有9成以上機率得高血壓,然而台灣大約200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最近就有名男性病患因為頭暈、頭漲而就醫,一量血壓值才知道飆到180,這類不自知高血壓的患者,其實並不在少數。

由於冬天血壓易上升,江晨恩建議中老年人,可以早晚各量一次血壓,注意血壓變化,提防高血壓相關的心臟病及腦中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