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有人特點的機器人將進入空間站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美國的“發現號”航天飛機星期三發射升空進行它最後一次的太空飛行時,將攜帶一個特殊的非人類的乘客進入國際空間站。這位所謂的“乘客”就是“機器宇航員2”。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官員把它叫做R2。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是第一個有人的特點的機器人進入太空。R2有像人一樣的胳膊,它的軀幹看起來很有力氣而且頭上戴著一個金盔,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漫畫書上的超級英雄。一旦進入空間站,這個機器人將成為那兒的永久居民。

關於R2機器人

據NASA網站報導,R2是由NASA和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合作開發的仿真機器人,可以與人類一起工作,包括宇航員或地面工作人員。

300磅重的R2含頭部、軀幹、兩臂和兩手。這種靈巧的機器人不但看起來像人類,也被設計成可以像人類一樣工作。它的雙手可以舉起20磅重物,也能使用太空站中人類所使用的工具。

R2目前仍為原型機,沒有適當的保護裝置,無法在太空站之外的惡劣溫度下工作。將來,它或可協助或取代人類執行太空漫步、或其它太困難、太危險的任務。

美國航空航天局說,R2的靈活性、速度以及視覺能力都代表了機器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技術創新。他們說,R2可以用它的手做以前的人形機器所不能做的事。航空航天局預見R2最終會協助宇航員進行太空行走。

以機器人取代宇航員 藉以降低成本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由於預算減少,NASA擬以機器宇航員取代真人宇航員在太空中的工作。派遣機器人到月球比派遣真人容易許多,因為它不需要空氣或食物,也不用回地球,成本節省許多。

機器宇航員造價2億美元,再加上火箭發射費用2.5億美元,遠低於派遣真人宇航員所需的1,500億美元。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也希望機器人在月球漫步的景象能激勵新一代的科學家,就像40年前的阿波羅(Apollo)太空船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