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倫敦演講“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據《黃花崗雜誌》倫敦11月1日報導,繼10月3日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在多倫多大學發表“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演講“的第一講《誰孕育了辛亥革命》之後,10月31日,辛灝年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汶萊美術館演講廳,發表了題爲《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的專題演講,這是他“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演講“的第二講。演講會由辛亥基金會、未來科學與文化中心、黃花崗雜誌社聯合主辦,倫敦大學教授許毅主持,近兩百多新老華僑和留學生到會。

辛灝年首先論述了辛亥革命的性質。他認爲人類有三大政治權力,即神權、王權和民權;由此導出另外兩種權力,那就是介於神權和王權之間的‘教權’, 以及介於王權和民權之間的‘党權’。人類有兩大政治制度,即君主專制制度和民主自由制度;前者分爲三個階段:君主封建制度、君主獨裁制度、君主立憲制度; 後者有兩種類型:君主立憲制度和民主立憲制度。人類還有兩大政治革命,即改朝換代的變天革命和制度更替的變制革命。辛先生以爲辛亥革命要追求的是民權,要 建立的是民主立憲制度,因此是一場要變制的民主革命。

辛灝年把辛亥革命與人類歷史上的各種革命進行了比較,包括中國的農民戰爭和歐洲的宗教戰爭在內的傳統革命,諸如英國革命、美國革命、法國革命、俄 國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等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以及其後的中國共産革命。辛先生的結論是,辛亥革命方爲真正的民族民主革命。

辛灝年討論了辛亥革命的特徵:一、是武裝發動但流血最少的和平革命;二、是包容最廣且心胸最寬的民族民主革命;三、是在成功之後勝利者決不鎮壓反革命、不屠殺異族官民、待前朝最寬的革命。這些都與中共的暴力革命有著天壤之別。

辛灝年批駁了中共對辛亥革命的誣衊和否定。他指出,辛亥革命並非資產階級革命,亦不是資產階級的舊民主主義革命,這裏面沒有所謂一個階級革另一個階級 之命或實行資產階級專政的問題。孫中山先生不是中國共産革命的先行者,而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驅。中國現代史的分水嶺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而不是1919年的五四愛國民主運動。

辛灝年接著講述了辛亥革命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諸方面的成就。

在政治層面,辛亥革命的第一個成就乃是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大中華民國,並且從此劃清了共和國統與專制體制的界限,劃清了民主憲政與君主憲 政的界限。其第二個成就是政黨政治的興起,實現了組党自由,初步創立了三權分立的政體。其第三個成就是展現了人民反對專制復辟的堅定鮮明立場。

在經濟層面,辛亥革命帶來了經濟自由的實現和經濟的長足發展。工業投資和重要行業的規模在1912年到1919年的不到十年裏均有大幅度增長,催生了衆多民營重工業和大型企業,造就了人數可觀的實業巨子。

在思想文化層面,辛亥革命更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具規模也最有成就的思想啓蒙運動。辛先生用翔實豐富的實例,論證了辛亥革命的醞釀階段及其主要領袖 人物在近代科學思想、政治改良思想、民主革命思想及進步文化思想諸領域的啓蒙作用。而在辛亥革命勝利後,這場轟轟烈烈的啓蒙運動又有了進一步的深入和發 展。其結果包括政治、思想、新聞、文化諸般自由的實現,包括白話文普及運動的勝利和新文學的巨大發展,以及1919年五四愛國民主運動的勝利。辛先生斷 言,若沒有辛亥革命,就不會有五四運動的成功。辛先生還指出,五四運動與“中國無產階級走上政治舞臺”沒有因果關係。

接下來,辛灝年特別強調了辛亥革命的一個教訓,那就是在革命爆發後,革命黨沒有處理好與各種改良派的政治關係。

辛灝年首先定義了晚清的革命黨和改良派。指出了革命党的一些代表人物,比如孫中山、蔡元培、秋瑾、龔春台、王和順等人,說明這些人多數性格單純、率真、堅定、不懼生死,沒有舊官場的經驗與手段。

至於改良,則分專制改良和民主改良兩種。專制改良是要讓專制制度苟延殘喘,而民主改良則是要完善民主制度。組成晚清改良派的有幾類人,主要是有權有勢 或有錢有名的人,以及曾經、正在或一心想要進入官場混的人。這些人的目的是專制改良、政治變法、君主立憲,保衛光緒皇帝和清王朝。他們一再得意,但一再失 敗,直至最終絕望。

辛灝年講述了慈禧新政的成敗。所謂新政是清政府自上而下的改良活動,包括新報刊、新學校、新工業、新軍隊、新警察的陸續登場。此新政在經濟、教育、政 府諸方面都有卓然成績,但在加重人民負擔的同時,並未真正施惠於民,反而更深化了百姓的苦難,因此造成人民的反對,引起社會動亂,導致群體事件越來越頻繁 的爆發。這些都爲辛亥革命奠定了基礎。

至於晚清革命與改良的關係,辛先生用實例解釋了四點:1、革命黨團結改良派,而改良派拒絕革命黨;2、改良派攻擊革命,而革命黨則反過來批判改 良;3、在大勢所趨時改良派加入革命黨,而革命黨則尊重改良派;4、武昌起義勝利後革命党讓位於改良派,但改良派卻殘忍殺害了衆多革命黨人。辛先生的結論 是,如若沒有辛亥革命後改良派竊取權力的政治基礎,就不會有袁世凱的帝制復辟。

辛灝年最後討論了辛亥革命的使命。他首先重申了是次革命的原則,即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接著指出其歷程是民主革命與專制復辟的反 複較量與爭奪。此歷程不僅在有兩千一百年帝制的中國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全世界專制國家走向民主的共同現象。辛亥革命的繼承者們擊敗了袁世凱和張勳的復辟, 打垮了北洋軍閥,但最終在大陸失利於中共的共産革命,可以說有敗有勝。這種情況在英國、法國、俄羅斯都曾發生,並非中國所僅見。共產黨說辛亥革命失敗了, 其實就是敗給了信仰馬列主義的中囯共產黨。大中華民國的先進國統和法統依然是值得人民捍衛和還原的。那么我們現在如何來護國護法呢,辛先生給聽衆留下了兩 道思考題:1、爲什麽說當代人民的歷史反思運動就是偉大辛亥啓蒙運動的再現?2、辛亥革命爲我們留下了怎樣的歷史標準和革命標準?

辛灝年的結語是:“發展”並非鄧氏所說的“硬道理”,進步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辛灝年的演講一氣呵成,歷時長達兩小時四十分鐘,其間多次被聽衆熱烈的掌聲所打斷。演講結束後,辛灝年又進行了一小時的問題解答。他在解答問題時指 出,青年學生在辛亥革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們要對當代青年在未來中國的作用充滿信心。會後,許多聽衆依依不捨地繼續與辛先生探討中國的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