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災獲救 需防創傷後症候群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3日電)世人矚目下,受困多日的智利礦工終獲救。精神科醫師今天說,一般人在經歷災難後,會出現焦慮、呼吸不順、畏懼等急性壓力反應,若1個月後沒好轉,就可能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礦坑中受困69天的智利礦工,陸續被救出。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受訪表示,因地底昏暗、無法接觸到陽光,礦工的睡眠一定會受影響,而獲救後受到鎂光燈及眾人歡呼,一開始會有「鎂光燈效應」、感覺被英雄式對待,但隨著時間拉長,就會陸續出現對密閉空間感到害怕等急性壓力反應。

楊聰財說,急性壓力反應包括焦慮、身體自律神經不穩、呼吸不順、心臟不舒服等,但卻檢查不出問題,還會有畏懼現象發生。

他說,經過適當輔導諮商,急性壓力反應會在1個月左右陸續消除,若沒有好轉,就會形成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腦中的恐懼現象被紀錄下來,例如停電或處於密閉空間就會感到不安,擔心災難會再次發生。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受訪表示,在地底受困過久,受困者搞不清楚白天和晚上,甚至生活作息被打斷,被救出後,會出現睡眠障礙。

他說,除可透過專業醫師協助外,要多鼓勵獲救的受困者多從事白天活動,晚上則要有充足睡眠,重新調整生理時鐘;若有嚴重睡眠障礙,需透過藥物治療。

另外,他表示,對於情緒的障礙,包括畏懼回到原有的環境工作,要靠同事、親友的幫助,重新建立安全感,才能讓他們慢慢回到職場、回歸正常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