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成功發債 市場信心大振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愛爾蘭今天順利發行總額15億歐元(20億美元)債券,緩解了愛爾蘭恐需向歐盟求援的疑慮。

愛爾蘭順利發債後,10年期愛爾蘭公債與德國同天期公債殖利率差縮減21個基點,達381個基點。昨天兩國公債殖利率差首度超過400個基點。

愛爾蘭國庫管理局(National TreasuryManagement Agency)今天指出,愛爾蘭發行總額1億歐元、2018年到期公債,殖利率為6.023%,高於6月份標售的5.088%。愛爾蘭還發行總額5億歐元、2014年到期公債,平均殖利率為4.767%,相對8月17日標售為3.627%。

投資人先前爭相走避愛爾蘭公債,主要是擔心愛爾蘭金援銀行的成本恐損及政府致力削砍赤字的努力。愛爾蘭赤字高居歐盟之冠。

愛爾蘭央行總裁霍諾翰(Patrick Honohan)昨天指出,銀行紓困成本仍在「可控制範圍」,料將不至損及政府減赤努力。

花旗集團 (Citigroup Inc.)首席經濟家布易特(Willem Buiter)今天受訪指出:「對投資人而言,愛爾蘭成功發債是大好消息,但對愛爾蘭政府與納稅人來說,感覺則是糟透了。就技術面來看,這次發債超額認購超過5倍,可說大獲成功。」

2014年到期公債獲得超額認購5.1倍,相對上月標售為5.4倍。2018年到期公債所謂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達2.9,與6月標售結果相同。倫敦時間上午11:44,愛爾蘭10年債殖利率下滑19個基點,達6.143%。

都柏林Bloxham Stockbrokers首席經濟家馬奎德(Alan McQuaid)指出:「就市場角度來看,愛爾蘭發債,需求出其良好。」(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