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國被擄受害勞工起訴日本三菱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9月16號下午,“九•一八事變”79週年前夕中國勞工通過法律途徑向日本政府尋求賠償未果向二戰期間對他們施加迫害的日本知名企業三菱公司提起訴訟。這是近20年間,中國勞工通過法律途徑向日本政府尋求賠償未果之後,計劃採取的最新措施。

在山東高密鳳城賓館幾十位山東受害勞工以及近200名受害勞工的遺屬見證了一個歷史時刻:舉行起訴日本三菱公司山東企業授權委託書籤字儀式。這些勞工全部來自山東省,代表二戰期間被擄至日本的近萬名山東勞工。

資料顯示:至1945年日本正式投降,中國共有4萬名勞工被強行抓到日本做苦役,期間一些人受盡迫害,致約7000人死亡。二戰期間,三菱材料公司與日本政府把2709名中國勞工強擄到9個工地,山東是三菱勞工的重災區,主要集中在濰坊、濟南、淄博等地,高密就是屬於濰坊的一個縣級市。

王子安老人是在1944年9月被擄到日本去的。老人今年84歲了。被擄那年,王子安老人才18歲。

1945年2月,王子安一行391名勞工到達日本下關。“在海上7天7夜,每天死好多人,每死一個人,鬼子綁上石頭,把同胞遺體扔進大海。到了日本,大冬天讓我們穿著褲頭、黃褂子乾活,零下十五六度,五六天還不給東西吃,住的地方很潮,好多人渾身長滿疥瘡……日本投降後,中國受害勞工並不知道這個消息,仍舊被奴役勞作。8月底,他們被美國兵發現,年底才得以回國。”

來自平度的邢洪孟,今年84歲了。 1944年被抓時,他在國民黨部隊當兵打日本人。當年陰曆11月在昌邑被俘。 “我們100多人被關在昌邑縣城,9天9夜沒給飯吃。我記得有天晚上有人說,’邢洪孟尿尿,給我點喝吧’,我哪還有尿?說著話,這個人就昏迷了,後來就沒見了。”說著,老人哭了。

1945年,邢洪孟等100人被押送到北海道開山修路。一次邢洪孟被車推到了山溝裡,背部血肉模糊,躺了20來天。“沒有藥,就是自己好,到現在還有四五個暗褐色的疤痕,腰部是一片疥瘡,掉下皮屑。”

中國受害勞工法律援助團執行團長傅強說:“千萬別認為中國受害勞工到日本打官司是來討幾個小錢,如果是那樣認為,就大錯特錯了!起訴不是為了錢是為了挽回尊嚴。”

中國受害勞工漫長而艱辛的對日訴訟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了,但至今日本受理的15起訴訟案,由於日本法院認為國家無答責及不認可賠償方案等原因無一勝訴。

最近日本外務省邀請了6名在二戰期間被日軍俘虜的美國老兵訪日。13日,外相岡田克也與這些老兵會晤並表示:“在戰爭中,你們都受到了不人道的待遇,境況艱難。我謹代表日本政府,向各位表達深深的、誠摯的歉意。”

據史料記載,被俘的美軍士兵在被帶往100多公里外的收容所途中,遭到日軍的殘酷虐待,一些日本軍隊將不少戰俘送到了日本企業做苦工,這些人在礦山或者工廠裡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和折磨,很多人因此殘疾甚至死亡。

有網民指出,中國政府無能,所以才導致日本國家無答責及不認可賠償方案等原因無一勝訴。從最近的保鉤事件來看,保釣人士在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被公安攔截;多名志願者出海保釣被當地公安攔截遣返;當地漁民收到指令,禁止向保釣者租船;在北京日本人聚集區,公安皆重兵把守,荷槍實彈,這些足以說明在中共只會對中國人耀武揚威,對外國人像哈巴狗一樣。它是真正的賣國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