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英語辭典可能改以網路為主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倫敦29日美聯電)「牛津英語大辭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ED)是首屈一指的英文工具書,首次出版至今已經超過1世紀,但未來這部辭典可能只能在網上查閱。

發行這部辭典的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University Press)今天說,對OED網路版新近出現的需要,遠遠超過對實體版的需求。

眾多字辭專家正在針對最新版的OED進行修訂和增補的龐大工程,可能還需要好幾年才能完成,而出版社認為,等到完成時,實體版可能已經沒有市場。

網路版目前每個月有200萬人次查閱。目前的實體版是在1989年發行,共分20冊,售價750英鎊(約1165美元),已售出大約3萬套。

牛津大學出版社發表聲明說:「目前我們的網路版需求在增加,但如果實體版在出版時有足夠的需求,肯定還是會考慮發行。」

牛津大學出版社執行長波特伍德(Nigel Portwood)在接受「星期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訪問時表示,他不認為最新版會有紙本版發行。他說:「實體字典的市場在消失當中,每年掉幾成。」

他講的主要是全版的實體辭典,但他說,電子版的方便性也衝擊到對簡明版辭典的需求。

目前尚無法預測實體版是否會被電子版完全取代,而且波特伍德強調,牛津大學出版社沒有停止發行實體版辭典的計畫。但有越來越多人在利用網路版的速度方便性。在美國,網路版使用者每年需要付295美元的訂費。

OED網路版在2000年推出,它讓出版社能夠更方便修訂字義的變化,並納入大量的新字。

網路版編輯每3個月推出更新內容。比方說,今年3月,編輯在網路版推出techy(對電腦科技很在行的人)和superbug(超級病毒)等新字。

OED從1884年開始逐步發行,之後數十年間篇幅不斷擴充,完整版到1928年才全部推出,離籌備開始階段已達70年。

這是約翰遜博士(Samuel Johnson)於1755年出版「英文辭典」(A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Language)以來第1部介紹英語文的大辭典,後來成為英文字義和出處公認的權威工具書。

目前大家使用的是第2版,共有29萬1500個條目,引用的文句達240萬個。它不紀錄當代用法,這點跟全1冊的「牛津英文字典」(Oxford Dictionary ofEnglish)等簡明版有所不同。

有80位字辭專家參與第3版的編纂工作,目前僅完成1/4。牛津大學出版社尚未說明第3版出版日期,但波特伍德說,還需要10年以上。

今年12月,OED網路版將進行改版,納入歷史同義辭典,以便於交互比對。(譯者:中央社陳正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