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炸彈襲擊致7死14傷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 新疆再發生自殺式炸彈恐怖襲擊事件。19日上午,在阿克蘇市近郊一處路口,有人駕駛三輪電單車衝向正在巡邏的聯防隊員,幷拋出車上爆炸裝置,造成7人死亡,14人受傷,現場殘肢四散。海外維人組織稱,這是中共在新疆推行嚴厲鎮壓的後果。

網友:爆炸事件可能是維族人的反抗行動

出事地爲新疆西部阿克蘇市,該市距首府烏魯木齊約 650公里。阿克蘇市當局19日傍晚對外通報指,事發上午 10時 30分,該市郊依幹其鄉一名協警(即輔警)帶領 15名聯防隊員(即保安),巡邏至烏喀路多浪河以西 50米橋上時,突然兩名一男一女維族人駕駛一輛三輪摩托車衝向保安隊,幷向隊員投擲炸彈,引發爆炸,導致聯防隊有 7人死亡, 14人受傷,現場殘肢四散。其中維族女子死亡,男子亦受傷被捕。

現場數輛警用電單車及民用兩輪電單車也被炸毀。事發後,當局迅速封鎖現場,並當場擒獲受傷疑犯,傷者被送往阿克蘇市醫院搶救。現時案件仍在調查。

有聲稱在當地居住的網民當天晚上在 twitter發帖,引述目擊者表示,爆炸現場一片狼藉,血肉橫飛,人體殘肢四散,爆炸聲震耳。距離現場數十公里的阿克蘇市內,一名市民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也表示,聽到巨大爆炸聲,「還以為是郊區開山炸石頭」。

更有當地人透露,當地公安剛搗毀一處維族人的「地下兵工廠」,爆炸事件可能是維族人的反抗行動。

有自稱新疆人的網民在內地天涯網論壇上質疑當局公布的真實性,稱傷亡人數「只多不少」,又說事件起因是本月8日至18日,阿克蘇市公安局搗毀了一處維族人的「地下兵工廠」,打死一名疑犯,有疑犯潜逃,繳獲大量子彈和炸藥,而「兵工廠」就設在公安局大樓後面的居民區內,幷運作9個月才被發現。懷疑血案是逃犯同夥的反抗報復行動。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當局全市戒嚴。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稱,與近年同類事件一樣,都是烏魯木齊 7.5事件的後果,「中國政府在新疆嚴厲鎮壓,刺激維吾爾人反抗」。他籲當局放弃在新疆的高壓政策。

官方:鬥爭由來已久

19日,適逢有多家外國通訊駐華記者獲邀到新疆烏魯木齊采訪,事件即時成為各國記者追訪焦點。

中共官方新華社19日晚發佈英文稿指,發動這次襲擊者為一男一女維族人,其中女子被炸死,男子受傷被捕。但沒有透露兩人的具體身份。

新疆自治區政府新聞辦主任侯漢敏回應指,肇事男子是維族人,受傷者大部份也是維族人,並指事件是處心積慮的襲擊,「它不是車禍,而是有目的行動。車上有爆炸物」。

被問到 2008年 8月阿克蘇市轄下庫車縣城,也曾發生維族男子駕三輪車發動自殺式攻擊時,侯漢敏表示,她難以將兩次事件作比較,但承認 08年那次事故,也是用三輪車衝向人群引爆的。

在爆炸案發生前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烏魯木齊接受多名外國駐京記者的采訪時說,「新疆的分裂與反分裂鬥爭也由來已久,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不以人的意志爲轉移」。

公安局三度否認爆炸﹕這是造謠

19日的阿克蘇爆炸事件,官方新華社、阿克蘇政府網等官方媒體都有報道,阿克蘇第一人民醫院人員,亦對記者證實收治傷者。但香港《明報》記者三度聯絡阿克蘇市公安局,其辦公室值班人員均矢口否認,「沒有就是沒有!這是造謠!」

下午3時記者第一次致電時,阿克蘇市公安局女值班人員未等記者說完就打斷:「不要說了,我知道你要問什麽,完全是造謠,沒有這件事!」記者再致電,提及新華社已有報道,她語氣十分不耐煩:「新華社說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的,一切以公安局發布消息爲準!你這樣說(有爆炸)要負法律責任!」

至晚上6時當地政府開了記者會公布詳請後記者再度查詢,這名女公安仍不改口:「你們媒體就喜歡無風起浪,不知道什麽情况就亂說!沒有沒有沒有!」

「柔性治疆」觸礁 經濟手段難解維漢矛盾

自新疆烏魯木齊去年發生「7.5」騷亂及「9.3」毒針事件後,維漢民族矛盾就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令今年7至9月也是新疆的「敏感期」。這次再發生造成多人死亡的襲擊案,對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不足4個月的張春賢來說,是首度重大考驗。

今年4月下旬,中共當局任命原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接替王樂泉成為「新疆一哥」,5月中旬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更決定加大對新疆的經濟援助,由各省市「對口支援」,被認為是中央「柔性治疆」的舉措,以期用經濟手段緩和民族矛盾。但今次血案顯示,民族矛盾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

官方改口 借泥石流浩劫向疆移民

官方人民網 16日引甘肅當地政府網消息指,甘肅省發改委負責人,向到灾區視察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匯報重建工作時,請求中央增加甘肅向新疆的移民,以紓緩舟曲人口擠逼壓力。

消息一度引起關注。海外維人組織批評當局想借灾情,將向新疆移民的做法「合情化」。

17日當局急急改口,甘肅省新聞辦特別澄清,指現時甘肅在舟曲灾區群衆安置和灾後重建中,沒有考慮向新疆移民,當局傾向原地重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