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變布料 浪漫環保一身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竹炭、椰殼可以做成布,現在咖啡渣也能穿上身,陳國欽和賴美惠為咖啡渣找到環保用途,也開創紡紗纖維事業新版圖,打進法國戶外機能服飾品牌的市場。

在2005年的某一天,慈濟人陳國欽帶著家人出門看表演,中途喝咖啡打發時間,妻子賴美惠靈光一閃,問道:「咖啡能不能像竹炭、椰殼一樣做成布料」,陳國欽心想這是好點子,咖啡若能變布料,除臭、吸濕又帶有咖啡香,一定大受歡迎。

陳國欽把所有的思緒投入咖啡紗的研究,起初直覺將咖啡豆炭化,就像竹子必須經過炭化程序做成竹炭纖維,就會具備除臭的機能,他很快就做出具有除臭功能的「咖啡炭」纖維布料,功能和竹炭功能一樣好,然而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染色。

想要保有原色,就不能做炭化處理,陳國欽發現,雖然自己每天喝咖啡,卻從來沒有好好研究過咖啡豆。煮咖啡的豆子並非生豆或炭化豆,而是烘焙時間有長有短的「一爆豆」、「二爆豆」,甚至「三爆豆」。

經過多次的實驗,測試其除臭、吸濕的功能,陳國欽實驗出「二爆豆」效果最好,遠勝於炭化豆。這意味著,享受香醇的熱咖啡之後,剩下的咖啡渣,正是拿來做衣服的最佳關鍵原料。

在砸下新台幣2億5000萬元的設備、設置5000萬元實驗室,陳國欽終於研發出咖啡紗,原料除咖啡渣,還混合保特瓶回收製成的環保紗,具備回收、再製與再使用的環保基本要素。

咖啡紗問世之後,由於具有速乾、控制異味、防曬、環保等優異功能,獲獎連連,2008年榮獲台灣優良品牌、2008年經濟部「優等創新企業獎」等獎項,引起外商的興趣。

目前法國戶外機能服飾精品愛德 (Eider)不但採用咖啡紗布料,還把陳國欽的公司品牌印在衣服上,這種聯合品牌是雙贏的模式,他計劃在其他地區有更多的品牌共同合作,讓更多消費者能認識這來自台灣結合浪漫與科技的好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