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多數臺灣移民已實現購屋美國夢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鐘辰芳7月26日華盛頓報導)根據2008年的統計,在占美國全部移民人口大約1%的臺灣移民中,有將近8成擁有自己的房屋,遠超過整體移民族群的平均比例,實現了所謂的“美國夢”。

臺灣移民近8成擁有自宅

根據華盛頓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MPI)上星期四公佈的美國臺灣移民分析結果,臺灣移民在2008年擁有住房的比例為76%,整體移民擁有自宅的平均比例為57%,美國本土出生人口擁有自宅的比例則是73%。

分析依據的是美國聯邦政府人口調查局2000年的“10年人口普查”統計、2008年“美國社區問卷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ACS)的統計,以及國土安全部移民統計辦公室(Office of Immigration Statistics,OIS)2008年及2009年的數據。

臺灣移民人口占全美移民1%

根據ACS這個資料,2008年在美國的臺灣移民人口數量為34萬2000人,占所有移民(約3千800萬人)的0.9%,在所有移民族裔中排名第24,和日本及伊朗的移民人口數量相當。

美國人口調查局對移民的定義是在外國出生、且出生時不具有美國國籍者。

數量少,教育、收入、社經地位高

負責撰寫這篇分析文章的研究員林依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臺灣移民人口整體而言,其特點是數量小而穩定,教育程度、收入和社會經濟地位高。

林依瑩說:“整體而言,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很professional的group(專業的族群),社經、教育和收入這些都蠻高的。這個族群整體而言是可以說是lives the American dream(實現了美國夢),和整個移民族群比起來,從這些指標來看,可以說他們是相對的很有成就的。”

7成以上具學士或更高學歷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2008年的ACS統計,臺灣移民有72%擁有學士或更高學位,相較于整體移民的27%和美國本土出生者的28%。

林依瑩的分析還顯示,臺灣移民主要居住在4個大都會區,包括加州的洛杉磯、紐約州的紐約及附近的新澤西、加州的聖荷西及舊金山等,分佈地區相當集中。

移民原因:經濟、生活品質及政治因素

美國人口調查局的統計顯示,臺灣移民人數上世紀80年代成長最快,從1980年的7萬5000人、所有族裔移民排名第32,上升到1990年的24萬5000人,排名19。

林依瑩說,許多臺灣移民上世紀60、70年代來到美國留學,隨後因美國提供較好的生活環境和就業機會而留下。此外,相較於臺灣當時仍處於政治壓迫的情況,美國的民主和自由也是吸引他們繼續留在美國的原因之一。

林依瑩說:“所以我們後來歸結的是工作機會,這些專業人士的確在美國找事收入比較多。工作機會和臺灣的差距,加上政治的因素,還有就是生活的品質。”

不過她說,隨著臺灣1987年解除戒嚴以後逐漸民主化,以及臺灣政府有系統地鼓勵留學生返台,臺灣移民人數在90年代之後已有陸續下降的趨勢。

林依瑩:分析資料介紹族群概要

林依瑩說,雖然移民政策研究所的許多報告是對美國的移民政策進行研究、分析並提出建議,不過她撰寫的“移民資訊來源”(Migration Information Source)分析,只對美國政府已公開的移民資訊進行有系統、純資料的分析,並做個別移民族裔的概要介紹。

林依瑩說:“我們沒有任何想要去做政策的建言,或是比較不同的族群,或是想要反映政治的意義。我們會為來自不同地方在美國的移民做profiling(概要介紹),只是很單純的profiling的意義而已。”

實際臺灣移民人數或多於官方統計

林依瑩說,臺灣移民的實際人數可能多於美國政府公佈的數字,因為有些臺灣出生的移民可能在人口普查表格中,將自己列在“中國人”或“亞洲人”的項目下。

移民政策研究所在5月間曾經對中國移民(含香港)做過同樣的分析,結果顯示2008年中國移民在美國人數為160萬人,在所有移民中排名第4,位於墨西哥、菲律賓和印度移民之後。

該研究所對臺灣、中國大陸及其他個別族裔移民的分析列於其網址的美國焦點項目中(http://www.migrationinformation.org/USfocus/),臺灣移民資料及就業情形可見於附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