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玉樹地震引發中國校舍安全新恐慌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綜合報導】上周玉樹地震,當地官員透露,有7成學校的校舍倒塌或損毀。學生的死傷人數暫時無法統計,為中國校舍安全問題帶來新恐慌。在兩年前汶川地震中,數千名學生因學校倒塌而罹難。當局沒吸取教訓,校舍還是一堆豆腐渣。

美聯社消息,中國教育部一位高層官員上個月表示,政府去年在全國範圍對37.5萬所學校做了結構評估,其中7萬所學校需要做抗震加固處理。

但在玉樹地震中倖存的一些災民和學生,憤怒地質問:為什麼在偏遠的藏區,學校還沒有得到加固。

中國地震局前高級工程師王資發(音譯,Wang Zifa)4月17日(周六)在他的博客中寫道:「如果把每年(政府)花費在車子,吃喝及海外旅遊的錢省下來一半加固邊遠地區的建築,只需要一年就可以加強數百萬人口房屋的抗震能力。」他特別指出「尤其是學校。」

兩年前的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超過5,000名學生罹難,這深深觸動着中國人的心,而其中很多家庭因政府的一胎化政策,每家只有一個孩子。

青海的學校在本次地震前就是出名的落後,很多的学校都很原始简陋。中国最著名富豪之一陈光标对记者表示,上周他带着救援物资飞抵灾区,“我估计这样的学校,只要4级地震就会全部倒塌。”他在玉树捐助修建的11所学校在地震中都没有倒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距離重災區結古鎮20分鐘車程的巴塘鄉中心寄宿小學,校舍在地震中並沒有倒塌,校內近300個學生無人受傷。學校的資助方台灣明愛會負責人劉先生表示,該校倖免於難相信是由於學校的校舍結構堅固,劉先生說:「我們的教室是水泥蓋的,不可以說非常堅固,但沒有學生受甚麼傷,有些學生在家裡面受災了。在結古鎮有一個第二中心小學,據說這間學校將近200人給壓死。」

據希望之聲報導,玉樹地震發生後,擁有3,000多名學生的玉樹縣第三完全小學80%校舍倒塌,校長尼瑪江粗略估計,還有200餘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下面……。

7成學校的校舍倒塌或損毀,學生的死傷人數太多,具体數字暫時已经無法統計。

關注學校豆腐渣工程的四川維權人士冉雲飛說:「兩年還不可以加固嗎?誰說一棟房子兩年不可加固,他們是怎樣做的?兩年前死了那麼多人,現在又死那麼多人?你哪裏有臉跟我們說你正在做!」

民間學者楊恒均說:「兩年過去了,請問官員們,到底兌現承諾,檢查各中小學建築物沒有?面對倒塌的學校和埋在廢墟下的學生,你們良心何在?」

網民對於校舍再度在地震中成為重災區大表憤怒,指自2008年四川地震後,校舍豆腐渣問題引起社會關注。當局沒吸取汶川教訓,校舍還是一堆豆腐渣,才導致今日的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