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生參加機器人比賽

【新唐人2010年4月18日訊】最近,來自美國11個州59所高中的學生,攜帶著他們設計的機器人來到華盛頓,參加一年一度的機器人比賽。這項活動挑戰高中學生,要求他們在專業指導老師的協助下,設計並製造出能進行足球比賽的機器人。

艾莉森·蓋爾是參賽選手之一。她說:“這是我第四年參加比賽了。它確實是每個學年中的高潮。”

內森·希克斯是另一位參加機器人比賽的高中生。他說,和好幾百人一起坐在露天的看台上看機器人比賽,非常有意思。

艾多尼斯·米勒在學校選了科技課程後,就參加這項比賽。他說,他就是從那時起喜歡上科技的。

每年都有美國各地數百名高中生參加比賽。這項年度競賽活動由一個英文簡稱是“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非營利機構主辦。

每年,高中生參賽小組和指導老師完成一個技術課題。今年的題目是“設計並做出一個能踢足球射門的機器人”。他們只有六個星期的時間。

迪安·卡曼是這項競賽的策劃者。他自己就是一位發明家。 21年前,他創辦了這個組織。他的目標是,讓孩子們參與科技活動。他說:“我成立’FIRST’組織,是因為我和許多認真思考的人都認識到,我們國家的未來,將比任何時候都更加依靠技術人才。”

全美國百分之10,也就是21萬2千多名高中生參加了卡曼主辦的這些活動。他說,美國的孩子們沉迷於體育活動,他認為這是一個問題:

“這使得孩子們,特別是女孩和少數族裔孩子們認識不到,他們不可能靠運球投球來賺錢。而現在正有成百萬的理想工作和職業,等著有智慧的孩子們去追求。”

這些比賽顯示出學生們如何使用他們的頭腦,將新的技術運用到踢足球機器人上。

聯邦參議員哈里·里德和另一位國會議員,出席了這次競賽活動。里德參議員說:“我覺得了不起的是,我們來這裡不是看一場籃球賽,而是看這些希望成為科學家的孩子們比賽。沒有任何事能比讓我們的孩子們對數學和科學產生興趣更重要了。”

比賽除了能夠帶來長期的機會之外,學生們表示,他們還從中學到了寶貴的經驗。內森·希克斯說:“和許多人一起工作的確很有趣,因為你贏了,可以和大家分享。你輸了,也不是你一個人。”

艾麗森·蓋爾說:“你為了一件事努力了6個星期。最後你來參加比賽,展示你的成果。這裡的氣氛非常好,是到目前為止,我的高中生活中最美好的時光。”

這些科技活動也許對女生尤其重要。艾麗森·蓋爾小組的指導教師兼領隊朱迪·梅德維多夫說:“今年我們58名學生里,有12名女生。我們隊裡的女生人數年年增加,這確實是件好事。”

狄恩·卡曼正在尋求政府的支持,為了“First”組織,也為了他的目標,就是向全美國每一所學校的每一名學生提供學習科技的機會。

轉載 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