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與祈願 二二八人權歷史戶外展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臺北二二八紀念館為了展示更豐富史料,從4/1起到年底將進行更新工程。為了避免民眾對二二八歷史理解出現真空期,臺北市文化局在二二八紀念館藝文廣場一角,以無牆博物館方式規劃了追思廊與祈願牆,成為人們追思二二八人權戶的外展。

「花開花謝又一年,日日夜夜思念你,永遠永遠會勿當放未記。」

清明節前夕,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來到祈願牆前,獻上鮮花,繫上紙片祈福。首創的戶外紀念空間形式,將上百位受難者肖像,以玻璃帷幕延伸成一座追思的廊道。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 蔣梨云:「我的小妹啦,17歲,那時17歲,過世的時候17歲而已,我都哭不完……」

台灣首屆參議員蔣渭川的大女兒蔣梨雲,說起妹妹當年替父親擋子彈而喪生的事,還是非常痛心。

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黃惠君:「他的受難者當中,有非常多的是戰後第一批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我讀起來最難過的一段是,60年過去了,我不知道我爸爸的忌日是哪一天?我不知道我爸爸的屍體在哪裏?因為太多人,特別這些重要的政治領袖,在當時是被秘密逮捕跟暗殺的。」

現場還有裝置書籍,讓民眾直接翻閱了解事件始末。臺北市政府也規劃了幾場歷史導覽與研習。

臺北市文化局局長 謝小韞:「邀請民眾一起走一趟當年民眾示威遊行的路線等等。」

讓大家走出靜態實地走訪歷史事件場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