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大陸學者:群眾為何信訪不信法?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既然信訪之路十分艱辛,群眾為何還要選擇信訪管道?有學者指出,中國老百姓現在解決糾紛的方式是“信訪不信法”,他們認為按照法律正常管道沒有辦法解決矛盾糾紛,因為中國不是法制社會,而是人治社會,需要特權才有辦法。

廣州日報28號報導,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指出,如今人們解決糾紛是“信訪不信法”,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

馬懷德表示,民眾之所以熱衷於信訪,與訴訟、仲裁、行政復議的複雜程序有關,長期以來,中國不是法制而是人治社會的觀念,讓更多訪民相信在現實社會中,法律不能辦成的事,往往靠權力才能搞定。

「信訪不信法」的另外一個原因,並不是因為信訪的成功率高,訪民通過信訪維權,雖然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但通過「法定管道」可能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舉例去年,河南南陽一農民工為討回36,000元的工資,打官司兩年,先後找勞動仲裁委20多次,去法院60多次。為這場官司花費的費用就17,080多元錢,加上誤工費,一共損失了53,080多元錢。不僅沒有討回一分錢,反而還倒貼1萬多元。如此高昂的成本,不是訪民所能負擔得起。

專欄作家章天亮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當很多老百姓他們有冤屈,比如說住房被拆遷,或者說工作丟失,或者是受到地方官員的這種利益的侵犯,那麼這個時候他們到這個北京想去解決問題的時候的話呢,中共常常用截訪、毆打、關押,甚至是說關到精神病醫院等等方式來迫害他們。這個是造成老百姓上訪的一個根本原因。這個事情其實中國官方很清楚,它不想解決這個問題。”

章天亮表示,老百姓不能通過法律的管道來解決,而是通過一些行政的手段來解決,這個本身就說明中國並不是一個法治社會。

新唐人記者黃容、曉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