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香港新家遭網審 一國兩制被質疑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喧擾兩個多月的Google退出中國事件,現以「轉址香港」方式,反擊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


但目前為止,一些中國內地網路用戶在嘗試搜索“六四”等敏感詞,搜索頁面仍然會中斷鏈結。不過顯然這不再是Google自我過濾的結果,而是中共網路防火牆作用下的結果。

據華爾街日報轉《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週二報導稱,中國相關部門已經採取行動阻止大陸用戶進入谷歌(Google Inc.)香港網站。另外,中國最大的無線通訊公司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預計將取消把谷歌搜索引擎列入其移動互聯網主頁上的交易。

此前,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李毅中曾表示,如果谷歌違反中方規定,那麼就必須承擔後果。

在Google公司宣佈停止對Google.cn的搜索結果進行過濾審查後,中共官方罕見的行動迅速的發表聲明,称谷歌决定使用香港服务器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表示了對谷歌公司的不滿和憤慨。

谷歌發言人稱公司將搜索服務導向香港的做法符合一切法律的規定。香港政府在通過電子郵件發出的聲明中表示,香港對登錄網站沒有限制,無論是香港本地網站,還是中國大陸網站。

哈佛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互聯網問題學者約翰•帕爾弗裏(John Palfrey)說,我認為中國政府被谷歌惹惱後可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阻止穀歌香港網站的接入。

對谷歌「轉址香港」的做法,包括美國「民主和科技中心」與紐約「人權組織」等人權團體對此大讚:「太有創意了。」中國網友對 Google做法也多表支持,認為「為了尊嚴,確實該走」。台灣網友更聲援Google,高喊「『骨哥』幹得好!這絕對是近代網路史上守護人權的最佳典範。」

中國博客作者,"中文網志年會"組織者之一毛向輝還認為,Google會有一個非常強的心理優勢。因為這個事會永遠被當成一個話題。一個全球成功的公司,一個互聯網創新的公司,怎樣在中國不恰當不合法不明示的審查制度之下無法生存。

「中國人權」形容這是 Google漂亮地把球擊回北京的場區,總幹事 Sharon Hom表示, Google技術上仍留在中國發展,但取消審查的同時,又能測試北京會否侵犯香港特區言論自由的承諾。

對於 Google選擇香港作為避風港,《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現在的問題是中國政府對谷歌鑽『一國兩制』空子的做法還能容忍多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