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管理層誓言拯救日航

【新唐人2010年2月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日本航空公司新任董事長稻盛和夫說,管理層將很快決定同哪家美國航空公司進行合作。稻盛和夫是在日本航空公司申請破產保護兩個星期後接任董事長的,日本航空公司一度是日本最重要的公司之一。

稻盛和夫星期一以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長的身份首次召開記者會,形容自己是航空產業的外行。稻盛和夫是電子產品製造商-日本京瓷株式會社 (Kyocera)創始人,在科技界打拼了幾十年,曾經擔任日本一家最主要通訊公司的董事長。他十幾年前退休,步入佛門,成為和尚。但是日本政府要他重新出山,幫助日本航空公司擺脫破產命運。

稻盛和夫闡述了面臨挑戰的艱鉅性。

他說,日本航空公司是日本的代表。日航的困境直接影響到日本總體經濟。管理層必須讓日航重現生機,讓日本經濟重現生機。

稻盛和夫接任董事長,尾西健則任新總裁。兩人將做出的第一個商業決定,就是決定同一家美國航空公司合作聯營。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與達美航空(Delta)都提出相當規模的財政支持計劃,吸引日航聯營。

尾西健沒有給出時間表,但表示日航將很快決定同哪家公司進行聯營合作。

尾西健說,他們眼下立場絕對“中立”,因為美國航空與達美航空提出的計劃各有優缺點。他說,隨著日航新管理體制的就位,他們計劃重新研究這個問題。

尾西健與稻盛和夫還必須處理公司將近250億美元的債務。日航計劃削減不賺錢的航線,並裁減三分之一的員工。稻盛和夫星期一沒有證實裁員的規模,但表示他必須考慮裁員。

稻盛和夫說,想到必須裁員,讓他感到痛苦。如果裁員能讓日本航空重現生機,他必須讓員工們明白,為了公司的未來,需要裁員。

曾經是國營企業的日本航空一度是日本戰後經濟力量復興的象徵。幾十年來,日本航空被認為是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之一,亞洲其他航空公司都試圖效仿日航的營運風格與成功經驗。

但是日航的命運過去十年中出現了滑坡,主要因為9/11恐怖攻擊後業務下滑,油價上升,又發生了世界經濟衰退。日本政府過去十年中一共拯救了日航三次,但這次卻無法阻止日航破產。

一個受到政府支持的監督日航重組方案執行的集團同意向日航提供30億美元資助,交換條件是,要求日航的債權人免除日航欠下的大約30億美元的債務。

重組計劃預計延續三年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