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勤快"孩子的最佳策略 圖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訊】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他的生活就是遊戲,學習做家務也是一種遊戲。要他收拾玩具的時候,你可以這樣說:“玩具寶寶玩累了,他們要回家睡覺了,讓我們送他們回家吧。”開飯的時候你可以說:“媽媽當廚師,你當服務員,請服務員幫忙把菜端出去。”當孩子感覺做家務就像玩遊戲那麼有趣時,他們一定會喜歡。

1.抓住學習動機最強烈的時機。

孩子的發展過程來看,孩子都是喜歡做事的:開始學走路就不要大人抱,學吃飯的時候不要人餵,要自己舞匙弄筷地吃;給他穿衣服,他還會搶著自己套上身……這些時候,便是孩子學習做事情最強烈的時候。家長應耐心地教給他們做事的方法,指導孩子做好他們想做的事,使孩子享受到“我會做”的喜悅和成就,千萬不要顧慮到安全或覺得麻煩而不肯讓孩子嘗試,讓他們錯失了學習的最佳時機。

2.在遊戲中學習。

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他的生活就是遊戲,學習做家務也是一種遊戲。要他收拾玩具的時候,你可以這樣說:“玩具寶寶玩累了,他們要回家睡覺了,讓我們送他們回家吧。”開飯的時候你可以說:“ 媽媽當廚師,你當服務員,請服務員幫忙把菜端出去。”當孩子感覺做家務就像玩遊戲那麼有趣時,他們一定會喜歡。

3.要“捨得”讓孩子勞動。

不要總認為孩子小,許多事情都捨不得讓他做而事事代勞,久而久之,孩子沒有機會練習,漸漸地,很多事情就真的不會做了。因此,要捨得讓孩子鍛煉。

4.平時多練習。

很多家長由於趕時間上班,沒時間和孩子磨蹭,看孩子做得慢且糟,就乾脆自己來做。其實,家長可以利用晚餐後的時間慢慢教孩子,並試著讓他自己來做,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5.要按孩子的實際水平和能力提要求。

孩子的年齡不同,動作技巧、認知程度、體力、耐心均不相同,父母讓孩子做家務,應視孩子能力來做,不宜超過,以免孩子因挫折而產生抗拒和畏懼感。

──轉自網絡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